台灣人不愛「一國兩制」到底是台獨作祟還是被中共自己搞砸的?

兩岸議題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1月23日刊登中共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的「對新時代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的新理解」的文章,他指出「一國兩制」並非不適用於解決台灣問題,而是由於「國民黨及其當局不願和我們和談統一而拒絶它,由於民進黨及其當局謀求台獨而更是誣衊、攻擊它」。

孫亞夫不愧長期負責台灣工作,「一國兩制」在台灣的確是「爹不疼,娘不愛」,但是扣掉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支持者,台灣還剩多少人?但是民進黨反對「一國兩制」不奇怪,為何國民黨也拒絕接受?這是孫亞夫甚至是中共更高層必須反思的問題。

推銷「一國兩制」應該先從國民黨開始

所以中共要做的第一步應該是先讓國民黨不討厭「一國兩制」,第二步是讓國民黨欣賞「一國兩制」,第三步是讓國民黨接受「一國兩制」,第四步則是讓國民黨支持「一國兩制」,等這個「初級階段」完成之後,再循同一的四個步驟向中間選民進行遊說,以完成「中級階段」的工作。最後再循同一的四個步驟向民進黨進行說服,才能落實「一國兩制的終極階段」。

所以誠如孫亞夫所說,當台灣問題越來越接近解決的時候,當和平統一擺上兩岸關係發展日程的時候,「一國兩制」將重新為台灣民眾所認識;當大多數台灣民眾轉而支持和平統一的時候,他們將和我們一樣認為「一國兩制」是最佳方式。

這的確是個目標,但目前看來,依據前述的步驟與流程,「一國兩制」的進程還要很久很久,因為連要讓國民黨與吳敦義不討厭「一國兩制」,其實都很困難,這可謂是「舉步維艱」。

孫沒說出台灣人不愛「一國兩制」的關鍵原因

孫亞夫指出,實行和平統一大政方針30多年來遭遇的主要問題是,其一,台灣1949年以來實行與大陸不同的社會制度,具有不同的政治意識形態;其二,台灣各種分裂勢力謀求「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近20年來尤以「台獨」分裂行徑為甚;其三,國民黨不願與我們通過談判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也不願與我們進行解決兩岸政治分歧的談判,力圖維持現狀;其四,外部勢力阻撓中國和平統一進程;這4個問題的存在,扭曲了台灣社會對兩岸和平統一、個人政治身份認同的看法。

孫亞夫的這四點我都接受,但他因為政治壓力所以不敢明說,只能含糊帶過,自然使得一般中國人無法真正理解台灣問題的核心矛盾。

他說兩岸和平統一無法達成的首要原因是1949年以後兩岸實行不同的社會制度,具有不同的政治意識形態。其實真正意涵應該是西方的民主、自由與法治已經成為台灣人生活的必備條件,而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國家意識」更是牢不可破的。但中共近年來卻是更為嚴厲的否定西方民主價值,限縮言論自由,破壞依法治國,而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國際地位更是不遺餘力。這些才是台灣人不愛統一的核心因素。

而他說的第二個原因是「台獨勢力」猖獗,第三個原因是國民黨不願意在「和統」問題上與中共合作。那中共必須思考的是,為何馬英九執政了八年,兩岸關係互動緊密,但台獨的支持度卻是不降反升?為何國民黨不願意配合「和統」?如果不反躬自省的檢視前述核心問題,只把一切責任推給「台獨勢力」,推給國民黨,推給馬英九,其實都是徒勞無功的。

至於第四個原因是外部勢力阻撓「和統」,這是沒錯。但這也是因為中共的統一訴求在台灣沒有市場,才能讓美、日這些國家「見縫插針,遇洞灌水」。甚至讓台灣人「歡迎」外部勢力介入台海,以阻卻兩岸統一。所以讓外國勢力有此機會介入台海,也是中共自己造成的。

台灣人不愛「一國兩制」是中共沒把香港搞好

孫亞夫說,「一國兩制」構想是鄧小平所創,構想最初是為解決台灣問題提出來的,後來首先運用於解決香港問題、澳門問題,並且在解決香港問題的過程中得到豐富發展。但是,在台灣,「一國兩制」卻被污名化,使它的本意和內容一直沒有為廣大台灣民眾所熟知。

事實上,台灣人之所以不願意接受「一國兩制」,就是沒發現港澳得到了「豐富發展」。反而看到的是「雨傘革命」、「占中運動」、「銅鑼灣書店」事件,此外,「港獨意識」居高不下、言論自由大幅下降、法治精神受到傷害、香港自主性與自治性驟減,甚至逐漸從「一國兩制」走向「一國一制」。

這也反映在港人來台留學與移民的人數屢創新高,當台灣成為香港人的「避風港」,要如何期待台灣人回頭去擁抱連港人都不愛的「一國兩制」呢?僅用一句台灣人「污名化一國兩制」來搪塞,是既不負責任也沒擔當的說法。

所以當孫亞夫說,30多年過去了,越來越清楚地看到,不是因為「一國兩制」不適用於解決台灣問題。我尊重孫亞夫的說法,但請先讓港人心悅誠服的喜愛「一國兩制」,先讓國民黨支持「一國兩制」,再談下一步吧,否則只是畫餅充飢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