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新南向 Gogoro將在東南亞市場開賣

產業動態

獲得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支持的台灣電動機車領導品牌Gogoro,在深耕台灣市場多年之後,如今終於決定要正式跨出海外市場,而第一站預計將會選定東南亞國家作為落腳地點,其原因便是考量到當地民情與台灣類似,民眾多半習慣以機車當作主要代步工具,可能存在相當大的汰換需求。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Gogoro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在周二(1月23日)接受彭博社專訪時透露,目前Gogoro正計畫在台灣以外的國家建立新的銷售據點,並且他認為同樣在街道上有著嚴重空氣汙染問題的東南亞城市,應該有機會成為一個理想的目標市場。

現階段Gogoro電動機車仍然只有在台灣國內進行銷售,除了台灣以外,Gogoro還有和巴黎與柏林市政府進行合作,由Gogoro提供電動機車給予當地民眾租借使用,另外該公司也預計從今年第一季開始在日本沖繩縣提供電動機車的租借服務。

馬尼拉會是選項之一

陸學森表示,目前他們正在從幾個大城市當中挑選出最適合的地點,並且很快就會做出最後的決定;雖然陸學森並未詳細說明這份考慮名單包含哪幾座城市,但他提到菲律賓的首都馬尼拉市會是其中的選項之一。

自從Gogoro在2015年首次於台灣推出可換電池式的電動機車後,截至目前為止該公司大約已銷售出5萬輛左右的Gogoro,並在全台各地設立了將近500個電池交換站,同時該公司也計畫在今年內完成另外500個電池交換站的建置工作。

儘管Gogoro在台灣的銷售狀況看似漸入佳境,並且台灣政府也制定了要在2035年以前禁止銷售傳統燃油式機車的政策目標,不過隨著其他廠商陸續開始推出自己的電動機車產品,Gogoro也逐漸在台灣市場感受到越來越大的競爭壓力;原本台灣政府預定要採用Gogoro的技術在全國範圍內廣設電動機車的電池交換站,不過在光陽機車提出自己的電池交換系統加入競爭後,台灣政府已經在上周取消了上述決定,並且將會廣邀其他21家機車製造商共同研擬要如何在這項技術上制定大家都能接受的標準協議。

獲得國外創投基金的看好與重視

儘管如此,作為電動機車這項產品的早期開發商與技術領先者,Gogoro仍然受到國外創投基金的看好與重視;去年該公司進行了一輪金額達到3億美元的募資活動,結果獲得由高爾創辦,以鼓勵環保新創企業為目標的創投公司世代投資管理(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支持,而其他大咖的投資人還包括了新加坡國營的淡馬錫基金(Temasek Holdings)、日本的住友公司,以及法國能源業巨頭蘇伊士集團(Temasek Holdings),而這次的募資活動也讓Gogoro的整體估值來到8億美元左右的水準,已經接近新創界被暱稱為獨角獸企業的10億美元門檻。

陸學森指出,今年Gogoro的目標乃是確保該公司在技術、產品與操作等各個面向都做好完全的準備,一旦達成這個目標,接下來該公司便可以將Gogoro帶進全世界的各大城市;他樂觀地表示,全球各地每年都會賣出高達5000萬輛的機車,這代表世界上有許多人在將來都會有改用電動機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