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台中市長農曆年前確定「姐姐」盧秀燕、青壯江啟臣纏鬥不休

2018選戰

國民黨提名協調小組24日上午邀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江啟臣協調台中市長選舉提名,經協調後決定與「台東模式」相同,由盧秀燕與江啟臣各自挑選一家民調公司,以及一家雙方都同意的民調公司,三家民調於1月底、2月初以全民調方式決定提名人選,也就是可望在農曆年前完成台中市長的提名程序。

據轉述,民調方式將採對比式,以江啟臣、盧秀燕分別與現任市長林佳龍對比佔85%,再以兩人互比佔15%的方式,選出最能勝選的候選人。

盧秀燕說,目前公開的12份民調中,都是她領先江啟臣,距離選舉時間只剩10個月,因此希望提名越早越好。不過,江啟臣也指出,自己內部民調結果顯示,與林佳龍的差距也在誤差範圍之內,所以有信心把綠地變藍天。

黨內異見:差距大、艱困選區應避免內耗

據了解,在目前藍綠各方的民調中,盧秀燕確實有領先江啟臣的趨勢,但差距逐漸在誤差範圍內,表示雙方正在拉鋸之中,而且江啟臣有後來居上的潛力,也顯示藍營候選人確實有威脅現任市長林佳龍的可能,也讓兩人競爭更加激烈。

不過,雖然競爭激烈,這次兩人在黨內的競爭確實也謹守「君子之爭」分際,沒有甚麼惡言相向或互相中傷的負面傳聞,只是對於候選人的提名無法及早進行,黨內有人認為,與其拖延內耗,讓支持者焦慮,何不盡快確定,才能及早團結一致對外。

因為對參選人來說,參選自然需要經費,有花費就是消耗,特別是在那些需要團結求勝的選區,如果競爭時間拉長,難保最後不會發生齟齬,長期來看沒有好處。

有立委幕僚就認為,國民黨內初選一定要經過民調決定,相對更容易消耗資源,還不如民進黨的方式較有彈性,例如在上屆選舉結果落敗差距太大的縣市,可直接由黨中央徵召最合適的候選人,才能在艱困選區發揮最有效的戰力,但這需要黨中央的決斷力。

「姐姐」盧秀燕傳私下協調江啟臣失敗

例如上次國民黨在彰化縣輸給民進黨籍的魏明谷達10萬票之多,而這次立委王惠美的民調明顯領先,黨中央應該果斷介入,避免不必要的資源消耗。而在台中市長的競爭中,上次國民黨市長胡志強大輸給民進黨挑戰者林佳龍,現在成為在野艱困選區,為避免不必要的消耗,黨中央應有更彈性的作法。

但也有另一派的看法認為,雖然民調領先的盧秀燕希望盡早確定提名,但落後的江啟臣當然希望後來居上,因此自然希望有多一點時間衝刺,尤其可利用農曆年假期間拜票,既然他真的想選,當然也不應剝奪這個最後的機會;現在黨中央已確定在農曆年前完成提名,盡力提前決定。

有地方輔選人士就傳出,盧秀燕為此曾與江啟臣私下協調,「這次先讓給盧姐選,下次就換啟臣選」,但是江啟臣並未答應,顯示藍營這次台中市長的兩位參選人,確實都有很強的意願,起跑後就不再退讓,總之盡早決定就不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