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蘇紫雲首度同台 黃偉哲:一個選舉扯全家

2018選戰

「一個選舉把我全家都扯出來了,扯完家庭再來扯一些奧步。」面對選情,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這麼說。除了眾所周知的妹妹泛藍媒體人黃智賢以外,日前也爆出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就是黃偉哲的親弟弟。今(24日)黃偉哲、蘇紫雲兩兄弟首次同台、接受廣播專訪,黃偉哲無奈地說,若不是因為選戰,本來可以繼續瞞下去。

2018選戰將至,南部選情基本上沒有太多懸念,先前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也曾說在台南這塊,某黨推出個「西瓜」都會上,外界一看便知林飛帆所言的某黨就是民進黨。

不過,即使西瓜來也會上,但要派出哪顆西瓜還是讓民進黨內部宣告參選的候選人殺到見骨。其中,黃偉哲因為民調一路領先,一直以來便是諸位同黨候選人的攻擊箭靶,就連家庭成員也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黃重諺是堂弟?黃偉哲沒說明

「我家就是5個兄弟姐妹,我是大哥、黃智賢是長女、蘇紫雲是次子,另外兩個弟妹在企業中上班,大家不用再猜了。」面對外界的討論,黃偉哲一次把家庭情況都說清楚。蘇紫雲則解釋,自己姓蘇是因為從母姓,紫雲是黃家的堂號,自己和其他兄弟姐妹都不會忘了黃家的本。不過,主持人黃光芹也突然提及,現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其實就是黃偉哲的堂弟,對此,兩人都沒有多做說明。

黃偉哲與蘇紫雲兩人長得不太像,但談話、動作上卻很有默契。(攝影/黃威彬)

外界都相當關心,黃偉哲有個偏藍的妹妹,弟弟蘇紫雲的政治傾向如何?黃偉哲提及,兄弟兩人過去都曾想念軍校、當軍人報效國家,但後因一些因素無法如願。而後自己在高中美麗島事件時思想正起,甚至問老師「什麼是228事件?」課堂上一片譁然,而後進入台大後首開民智,參加野百合、520農民運動等社會運動。蘇紫雲則說,自己過去支持執政的國民黨,曾經也覺得學運人士都是激進份子,直到自己參加了社會運動後才轉了念頭。

「三峽大壩說」黃偉哲、黃智賢都幫蘇紫雲叫屈,顯見三人關係很好

「我從政20年,當了立委10幾年,10幾年來吵一樣的事也吵夠了。」弟弟立場偏綠,對黃偉哲來說來說沒有罣礙,但有個挺藍的妹妹就讓黃偉哲足足傷透腦筋10年。黃智賢在2007年時被當時是國民黨黨主席的前總統馬英九找去,兩兄妹的關係才曝光。黃偉哲說,自此之後,總有特定人士拿妹妹的政治傾向大作文章。

黃偉哲提到「我和妹妹感情好,人家說我藍綠左右逢源;和妹妹切割,又說我沒人性。」過去被大肆炒作,也曾想過政治立場不一樣,是不是乾脆不認與黃智賢的兄妹關係,但後來仔細想想,每個成熟的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不須做多餘操作。

而蘇紫雲也為哥哥叫屈,直指血緣就像陽光、空氣、水一樣,是不能隨意切割的,相信在民主社會中這只是一段歷程,日後大家就不會再對此望文生義。而蘇紫雲日前的「三峽大壩說」,黃偉哲和黃智賢紛紛跳出來為弟弟叫屈,也證實了3人其實關係良好。

兩兄弟互相推託,說對方長得比較帥。(攝影/黃威彬)

怨對手潑髒水,黃:人家大選談什麼,我們談什麼?

除了家族關係外,最近一個月以來,黃偉哲面對來自對手的「便當門」、「手套門」、「咖啡門」也表示不滿。黃偉哲直言「直到這次的初選,才知道什麼是政治,什麼是同志」,對同黨對手的做法不以為意。蘇紫雲也回應,這些手段從學者角度來看「很無趣」,從家屬角度來看「很無聊」。

黃偉哲批評,對手放大這些小事情,根本是在「潑髒水」。而先前民進黨參選人李俊毅曾說自己此次選戰只花費約1700多萬,同黨的陳亭妃、黃偉哲花費至少10倍以上,質疑有中資介入。對此,黃偉哲今也澄清所知絕無李所言的上億,在初選結束後也願意公布帳目。陳亭妃也回應,競選至今約3000多萬。

面對黨內同志攻擊,外界也盛傳出身新潮流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加入黃偉哲陣營,黃偉哲強調此次選擇絕對公正公開,也發誓絕對沒和特定派系有利益交換。

此外,黃偉哲也指出民進黨中央會有個協調過程,公布協調式民調,再看是否有候選人願意退出黨內初選,日前高雄市協調已破局、大家堅持走到底,明(25日)則會公布台南市的。至於是否會再掀波瀾?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