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台灣價值?八年級生:「珍貴的人情味」

台灣價值

就在總統蔡英文接受電視專訪,指台北市長柯文哲必須對「台灣價值」做再一次確認,而柯文哲受訪時回應:「打高空沒有用,他也很想知道蔡總統的台灣價值是什麼。」到底什麼是「台灣價值」?成為這兩天的熱門話題。

台灣價值也有世代差異,民主、自由、法治是最大公約數

一向扮演大砲的立委段宜康率先在臉書寫道,他們自己的「台灣價值」很單純,就是:1、兩岸不是一家。可以親;但不能搶親。2.威權統治的建設效率,不能當成戕害人民的遮瑕膏。段宜康說,這樣看起來,柯市長的價值和他們南轅北徹。

其實不管是蔡英文總統或是柯文哲市長都沒說出自己的「台灣價值」是什麼?就如段宜康所言,每個人的價值可能都不一樣。《信傳媒》採訪了接近20位受訪者,年齡層橫跨老中青好幾個年級,發現不同世代間,對於「台灣價值」的答案並不大一樣,整體來說,不同世代間關於台灣價值的最大公約數是「民主、自由、法治」。

四年級生:台灣本土及主體性

從《信傳媒》採訪的結果來看,四年級生經歷過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年輕求學創業時代也大多生活在戒嚴體制當中,他們曾經是戒嚴體制下的受害者,也為台灣的民主進程真正的付出與貢獻過,問他們心中的台灣價值?他們的答案大多是「台灣本土」、「自由民主」、「台灣優先」、「認同台灣之主體性」,是屬於比較深刻與沈重的答案。

五年級生:打不死的蟑螂

至於五年級生,解嚴、野百合、國會全面改選、總統民選等一連串台灣民主化的進程,就發生在五年級生求學步入社會的年輕時代,他們認為,獨立、民主、自由、法治是台灣最珍貴的價值,一位醫界中生代意見領袖則表示,他心中的台灣價值是「打不死的蟑螂」,能屈能伸,不管多惡劣的環境都能存活下來。

民主、自由、法治是「台灣價值」的最大公約數。

再來是X世代的六年級生。現在這一群人屬於上有高堂、下有小孩還處於嗷嗷待哺,背著房貸、車貸,生活被瑣事所綑綁的一群,大部分的六年級生,他們心中的台灣價值是「自由」。一位藍營幹部認為,一般百姓不會去思考統一跟獨立,想的是怎麼安居樂業,怎麼自由平等,台灣在自由平等上做得不錯 ,這是台灣的價值,也是大陸人來台所看到的願景。

六年級生:自由民主人權

不過也有想得比較深遠的六年級生。一位長期關心台灣主體意識的綠營六年級生就說,他心中的台灣價值是:「給自己的子孫一個真正自由的國家」。他認為,很多人用移民的方式就可以達成「給子孫一個真正的自由國家」,但是他不並想要這樣,「我只有台灣,所以我要打破現狀,而不是被動等中國人來打破現狀!」這位綠營幹部說。

至於七、八年級生,對於「台灣價值」的答案就很精彩,「多元」跟「包容」可說是這個世代對台灣價值的核心認同,當然這一世代的台灣價值也可以嗅出年輕人的「衝勁」及「勇氣」。

七、八年級生:多元包容

放棄公務員加入時代力量,現為時力高雄市議員參選人的林于凱表示,他心中的台灣價值是:「對這片生長/生活的土地,有尊重,認同台灣是一個實質的國家。」一位金融業分析師則認為,不拘泥於傳統,兼容四海文化,並有跨足世界的勇氣與能力,是台灣價值。一位上班族動畫師則是說,「如果日本是武士道,那台灣價值就是熱情、包容以及多元性。」

一位目前在校園任職的八年級生認為,台灣的民主、自由、平等,是台灣最珍貴的價值,尤其在自由、平等方面,性別平等跟性向以及對於同性婚姻友善的程度最明顯,至於自由,在台灣就真的想講什麼都可以,不用怕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就被消失或監聽,跟中國對比就明顯好太多了。不過也有八年級生認為,「珍貴的人情味」是「台灣最重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