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交「厭世代」、近攻「天然獨」!中國對台:攻其不備

兩岸國際

美國國務院領事事務局官網,將台灣頁面標有我國國旗的圖案撤下,國旗處只剩下一篇空白,不僅如此,美國貿易代表署也將台灣國旗撤下,而香港和蒙古依然保有圖案,繼萬豪酒店等風波之後,現在中國「硬」的拳頭不只觸及跨國企業,或許連美國政府也受影響。

中國自習近平上任後,尤其19大時確定的對台方針與態度,讓許多學者形容兩岸關係將來會「軟的更軟,硬的更硬」,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更在日前兩岸政策記者會上表示,他認為現在已經「超過」軟的更軟,未來是「軟的更毒,硬的更狠」!

最新一期的英國雜誌《經濟學人》撰文評論中國對台的戰術策略,指出萬豪酒店風波、M503航道事件、共機共建繞台等,都是「硬的更硬」的例子,希望限縮台灣外交空間,施加心理壓力。

中國、台灣都不買單的「兩岸政策」

這一系列打壓手段,與蔡英文總統上任有關。隸屬於民進黨的蔡英文,其所屬政黨長期訴求台灣獨立,也希望透過公投達成主權獨立國家,支持者以為將看到台灣獨立的曙光,然而,蔡英文上任後卻冷凍這件事,並強調自己不會在兩岸事務上惹麻煩,既不承認九二共識,也不表態民進黨的訴求,其曖昧模糊的兩岸政策,讓許多支持者感覺到被背叛,對此兩岸政策協會日前公佈調查結果,民調也顯示民眾對蔡英文總統兩岸政策的滿意度只有33.1%,不滿者佔61.1%。

台灣人不太買單兩岸政策,中國看來也不怎麼喜歡蔡英文的善意。一直以來,中國視公投法為台獨的途徑,對於台灣一直想推行公投法修法感到擔心,沒想到日前台灣卻先通過了轉促條例,在台灣人眼裡,這條法律是為了補償國民黨威權時期,對台灣不論在人權、自由等方面上的迫害,然而在中國眼裡,這條法案是要抹去台灣人的中國認同,因為國民黨一直以來雖然討厭共產黨,但是仍以「中國人」自居,這與現在被稱為「天然獨」的世代認同相反,後者的認同與民進黨一樣:我們都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所以中國對蔡英文政府的不信任與憤怒仍持續延燒,不過它還有一招,用漂亮的糖衣吸引台灣年輕人。

直球對決台灣「天然獨」世代

「軟的更軟」被視為中國將利用經濟優勢和統戰教育,來實行和平統一的目標,《經濟學人》表示習近平的新招就是直接選擇台灣年輕人作為拉攏的目標,而這群年輕人正是被稱為「天然獨」的世代。

中國去年放寬台灣高中生赴陸就讀大學的標準,只要學測前50%的人,通通都有機會,不只學生,連老師也都是中國拉攏的對象。中國大學院校,釋出更多台生名額、提供台灣教師更優渥的薪資、中國各省對台灣年輕人開放研究中心;不只教育,在經濟上,中國東莞開放台灣科技業可獲得免費的創業資金、補助住房。現在在中國就讀的台灣學生約一萬人,然後超過四十萬台灣人在中國工作,且越來越多年輕人前往對岸找尋更好的工作機會。

或許有些人認為這不代表背後一定有政治因素涉入,因為商人本無祖國、學術不分政治,但透過中國教育部補助台生的獎學金辦法裡,可以發現其統戰策略。

《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開門見山地表示:「為了實貫徹執行中央對台工作方針,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鼓勵和支持更多的台灣地區學生來祖國大陸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學習」,另外在申請條件第一條即表明:「認同一個中國,擁護祖國統一」的學生才符合資格,中國的「軟手」想漸漸透過後天教育、經濟利誘,加工改變「天然獨」對中國的想像與態度。

遠交「厭世代」,近攻「天然獨」

乘著318學運而起的民進黨政府與蔡英文,面對這群年輕人對貧富不均、低薪、過勞的怒吼,她曾承諾要給台灣年輕人更多機會,然而經過勞基法二度修法、道德呼籲企業加薪、低迷經濟、曖昧不清的兩岸政策,年輕人便戲稱民進黨為「資進黨」、蔡英文像《木偶奇遇記》裡說謊的木偶,鼻子變長,更稱台灣為「鬼島」,人才紛紛外流。

網友提出了一幅想像圖,一針見血:「未來台灣跟偏鄉一樣,只剩下老人跟小孩,中國直接接手統一了。」《經濟學人》最後更大膽預測,這群台灣年輕人可能不欣賞中國的政治文化,但習近平或許也能培養出不願忘恩負義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