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砍特砍!各種黑幕攏罩體協 體育署預算遭凍結三成

體育政策

人頭會員、舊勢力盤據、財團介入,全民期待的體育改革面前到底還有多少阻礙?今(24日)早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與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與體育改革聯會召開記者會揭露泳協充斥人頭會員的黑幕。

體改聯代表張祐銓指出,日前游泳協會群組流傳出一份名單,名單內約有500名成員,其中就有130人的電子信箱相同,而信箱擁有人正是泳協技術委員陳復龍。除了這份「神秘名單」以外,從泳協的2萬位報名加入協會的名單來看,其中就有約8千人的電子信箱以相似的英文字母排列組合,更有約1500人戶籍地址相同。對體改聯的指控,泳協理事長許東雄揚言提告。而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回應,目前沒有規定一個人不能參加多個協會,也未規定同一地址只能登記一個人。

「我們選手比賽不怕輸,只要求一場公平的比賽。」前游泳國手唐聖捷在記者會上這麼說。不過,應該給選手一個公平競爭環境的協會,以及作為主管機關的體育署到底給了台灣運動健兒什麼?

時力提預算全砍,蘇嘉全裁示:凍結三成

早上的記者會結束,下午緊接著來的是體育署的中央總預算審查。對於體育署在在體育改革上對於各項協會所衍生的弊端管理不力,引發朝野立委不滿,大喊要砍體育署的預算。

對此,時力立委黃國昌提及,各黨團已多次要求體育署長林德福(如照片)說明,但林一直避重就輕。因此,時代力量黨團提議要刪除體育署全額預算,更直言「刪你們預算不是剛好嗎?」引發朝野之間一陣討論。林昶佐提到,先前一直關心體育改革的唐聖捷指出林德福致電詢問他是不是想當理事,可以幫忙「協調」。

「體育署到底是推動改革的一方,還是阻礙改革,大家都已經搞不清楚了。」林昶佐直指不只協會理事想干預改革,連體育署長都跳下來「喬」,讓社會大眾都無法接受。

不過,雖體育改革已是全民共識,但有部分立委認為不該刪減體育署的所有預算。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該改的當然要改,但如果凍結全部預算,體育署的人士要如何運作?且現在正是改革的時機,如果把武器都收走了,沒錢還談什麼改革。歷經長達2小時的協商後,最終院長蘇嘉全裁示扣除人事費及法定支出預算外,全部凍結30%,經專案報告後需經委員會同意後始得動支。

體育署出來面對前,協會不得改選

而體育署預算的協商結束後,多位委員以及體育署聯合簽署主決議,要求體育署主動清查協會的會員名單,將資料移送警察機關偵查,並公開清查結果。

此外,主決議也提到,體育署應邀集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公正選務小組、予以監督。但是,有選務小組還不夠。黃國昌提到,在體育署遲遲未表態前,各項協會即將進行改選,痛批「難道體育署要在協會改選完才有動作嗎?」因此,各委員均要求在體育署公開人頭會員清查報告前,不得進行各項協會之改選。

至於外界關心的,《國民體育法》已經頒布多時,體育署該交出的施行細則到底跑哪去了。副署長王水文今回應,目前施行細則已經大致上制定完成,體育署將在1月底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