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人選陷困境 誰能與柯文哲聯合競選?

2018選戰

如果民進黨內有人能夠在2018新北市長選舉,有把握擊敗國民黨最強的對手侯友宜,民進黨應該是一秒鐘也不用思考,立馬就會提名他。

因為沒有這麼一個人,所以讓民進黨棘手,最近傳聞黨內有共識說,「可以輸掉幾個不重要的縣市,但擁有400萬人口的新北市一定要拿下。」

綠議員選情焦急,需院長級拉抬

什麼是不重要的縣市?離島、花東、客家庄?這幾個縣市的選民當然心知肚明民進黨說的就是他們,這種選戰思維灌到地方,擺明是民進黨抓大放小,小的地方是食之無味、棄之也不可惜。

綠營派系最近拱「五府千歲」再戰新北市的力道不小,還說這是「王爺出巡」,一方面是市長人選難產,即使從檯面上表態的參選人中徵召,贏面也不高,而且也拉抬不起來議員的選情,不如改採「母雞帶小雞」的院長級人士出征,說不定有雙贏的機會。

事實上,很多綠軍議員參選人都相當焦慮,希望有院長級人士拉抬選情。但是,曾有民進黨的一方高層說過,派重量級者參戰,不見得會勝選,因為這會讓國民黨的支持者凝聚向心力,增加投票意願,反而不利民進黨。

這位人士指出,民進黨要贏的話,派出中壯代參選,吳秉叡、羅致政、陳景峻或徐國勇,看起來與侯友宜的民調差一倍以上,但是可以複製「游錫堃經驗」,以下駟對上駟,鬆懈藍軍心房,其實是要比明星級的戰將去硬碰硬,來得有機會。

院長級的是否真的勝算較高?

這位黨政高層評估之時,賴清德還未接任行政院長,是投入新北市長選戰的一顆活棋,即使如此,賴清德也不被認為有絕對把握拿下新北市,那麼比賴清德年紀大的蘇貞昌、游錫堃,或是陳菊,機會有比較大嗎?

2014年,朱立倫只贏游錫堃2萬5千票,除了游錫堃本身很努力選舉,藍營大多認為朱立倫過關應無問題,有部分支持者未投票。

不過,新北市是國民黨唯一僅存的執政直轄市,黨主席吳敦義也表示,輸了新北市,國民黨形同亡黨。換句話說,這次不論民進黨推派任何人,泛藍已有所警覺,2014沒投票的,2018應該就會傾巢而出。

只是,2014年綠營沒什麼人敢選,才請出水牛游錫堃,他硬著頭皮上戰場,很多選民看他老驥伏櫪,投給他「勉勵票」;這次參選者眾,侯友宜也比當年的朱立倫好打,綠營派系各有念頭,互相卡位,中壯世代壓不住,各自請出王爺級對壘,老實說,不論蘇貞昌或游錫堃再戰這一回,其麾下的基層樁腳與議員,是否心懷鬼胎,還很難說。

北北聯合競選,誰來搭配柯文哲?

民進黨中央於一月中公布縣市長選舉採「聯合競選」,以民進黨拚連任的執政縣市長,輔選非執政縣市候選人,「熟面孔拉新面孔」,區塊分為雙北、桃竹竹、苗中彰投、雲嘉嘉南及花東。

其中,雙北被併在一起,就民進黨現階段的規劃,台北市仍傾向不提名,而新北市要提名,重點是,聯合競選的戰術能打得起來嗎?柯文哲能不能、會不會與民進黨的候選人合作無間?

2014年的游錫堃,是鴨子划水型,他不是會搶光芒的天王,因此也給了柯文哲極大的發揮空間,而藉由柯P的外溢效應,游錫堃也差點就打敗朱立倫。這次如果民進黨推出蘇貞昌或賴清德等天王,依他們的性格,應該不會自甘居於柯文哲之下扮演配角,也就是說,若雙北是「兩個太陽」或「兩個颱風」,到底會形成共伴、還是互斥效應,是民進黨要評估清楚的事。

選舉最要擔心的是節奏感錯亂,其實不只游錫堃,包括桃園鄭文燦、新竹林智堅、台中林佳龍,甚至彰化魏明谷、嘉義涂醒哲,2014勝選都有拜柯文哲外溢之賜;民進黨不滿柯文哲是一回事,但他能夠影響的範圍還是不小,綠營想要拿下新北市長,不是直線思考就能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