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戰略報告 再視中俄為頭號威脅

國際政治

美國政府最新的國防戰略報告表示,中國和俄羅斯的重新崛起,是美國繁榮和安全的「核心挑戰」。根據BBC中文網的報導,五角大廈這份11頁的國防戰略報告,是華盛頓2014年以來首次公布該類文件,目的是要維持美國在全球的軍事優勢。

川普改變態度對中俄強硬

這份名為「國防戰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的文件說,「國家之間的戰略競爭,並非恐怖主義,是現在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關注點。」在過去十幾年,美國的戰略重點一直是打擊伊斯蘭極端武裝。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發布該文件時說,「我們得面對越來越多來自中國、俄羅斯這些與美國截然不同的修正主義力量的威脅,這些試圖打造與其威權模式一致的世界秩序」。他說,「美國的軍力仍然很強大,然而,我們的競爭優勢在武裝力量的各個層面已經受到侵蝕,其中包括空中、陸地、海上、太空和網路。」

雖然華盛頓方面試圖改善與莫斯科及北京的關係,以控制朝鮮的核威脅,但是該文件也提到,川普政府的態度正在變得強硬,應對來自中、俄的挑戰。

中國軍事現代化目的在取代美國

該報告指出,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中國使用掠奪性的經濟手段來恐嚇鄰國,並且在南海對該地區進行軍事化;越來越清楚的是,中國和俄羅斯希望將世界改造成符合它們威權模式的樣子,這兩個國家正在取得對其他國家的經濟、外交和安全決策的否決權。

報告表示,中國正在運用自己的軍事現代化、影響戰和掠奪式的經濟活動,逼迫鄰國重整印度洋至太平洋地區的秩序,使之有利於中國。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在持續上升,通過長期的舉國戰略發揮實力,尋求在印度洋與太平洋地區獲取霸權,並在未來取代美國,取得全球龍頭地位。但是,報告並沒有提到如何對抗中俄的具體細節。

報告還將朝鮮列為五角大樓優先考慮的問題之一,並強調有必要建立防範朝鮮威脅的導彈防禦系統,平壤當局除了核武器外,也擁有生物、化學和常規武器。

美國國防軍費仍是全球之冠

這份戰略文件也強調,國際聯盟對於美軍而言,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但也提到分擔責任的必要性。川普之前曾公開批評盟國,不公平地利用美國的安全承諾。

BBC報導聲稱,純粹從軍事支出觀察,美國目前仍遠遠超過中、俄。美國每年的軍費達5878億美元,中國為1617億美元,俄羅斯446億美元。

外界認為,與4年前奧巴馬政府公布的尋求「與莫斯科和北京保持戰略穩定的」國防戰略相比,川普政府這份國防戰略報告,傳達的信息更為強硬、更具對抗性,甚至不排除美國的戰備重點,將會出現重大變化。

美中走向戰爭的可能性很低?

事實上,2017年12月中,美國即發表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就把中俄視為對手,這次五角大廈再次呼應,似乎更加確立美國在國際政治、軍事、經濟等方面,中俄的崛起都對其國家安全有所影響乃至威脅。

再者,有專家認為,這些戰略反應了「美國優先」的政策,以保護美國國土與邊界為首要任務;更有人建議應該重建美國軍隊,並在海外建立美國強大的形象,追求對美國有利的貿易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時回應說,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走出一條發展自己、惠及世界的合作共贏之路,這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大量的事實證明,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

雖然多份國安及戰略報告,都把中俄視為美國的最大對手,不過美國的國際關係學者史蒂夫.耶蒂夫認為,中美競爭走向戰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