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快看到28字頭! 央行總裁彭淮南:去問川普

新台幣

外電CNBC台灣時間25日報導,讓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Mnuchin)在達沃斯經濟論壇上表示弱勢美元有助於貿易,使得美元指數創下10個月新低,激起亞洲各國貨幣大漲,25日日圓、人民幣、台幣都大漲,新台幣兌美元匯價竟然在25日早上觸及29.045,創2014年1月以來的5年新高價位,台股早盤大漲百點,隨後拉回到11196點上下波動。

台幣盤中創下,5年新高

對於台幣升升不息,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早上赴台灣銀行總行視察狗年生肖套幣販售情況,媒體提問近期新台幣為何「升升不息」,對此他回應「去問Trump」。他認為新台幣勁揚,顯然是與美國的弱勢美元政策有關。

根據CNBC報導,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1月時表示,自己在就職大典上說要強勢美元,卻導致美國的公司無法和中國的企業競爭,自從那次言論後,美元指數連連下跌,這次美財政部長梅努欽在參加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期間,接受《彭博社》採訪時提到「很顯然的,弱勢美元對我們有利,這涉及到貿易與機會。」

梅努欽此番支持弱勢美元的言論,被視為對川普總統的回應,讓美元指數跌到2014年12月以來最低價位89.25,已經引起市場對匯率大戰的預期。

他的一席話,也馬上引起亞洲各國貨幣走上新價位,台幣匯價從29.302開盤後不到半小時就衝上29.045兌1美元,升2.75角,進逼29元整數大關,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匯率漲不停,今早又彈升192個基本點,站上6.3724的波段高峰,即期匯率更升破6.36大關。

「他們知道台幣要漲,只是沒想到漲那麼快。」一名外銀外匯交易員表示,已經聽到出口商叫苦連天,吵著要去跳樓了,一般的NDF(無本金遠期外匯合約)避險,必須有OBU帳戶的廠商才有辦法承做。

下一道防線,28.47關卡

「從財政部長梅努欽這次言論引起的大波動來看,前幾天央行的耐心等待是值得的。」一名外銀資深交易員說,台幣從今年開年以來就猛漲,已上漲1.83%,看起來央行暫時還沒有要出手,而且前幾天漲到29.5兌一美元新高的時候,央行也沒有大動作,難道就是等達沃斯經濟論壇上的變數嗎?那麼央行到什麼價位才會出手呢?

從2016年1月蔡政府贏得大選之後,新台幣匯率便一路走升,連續攻破外匯交易員心中的「彭淮南」防線,前幾天還在考慮29.5會不會被突破,現在都已經到29整數關卡了,一位美系外資交易員說,下一道防線在28.74兌1美元,看看美國政府的態度與央行的意志力拔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