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怎麼了?不只獨董爭議 管中閔再爆論文涉抄襲

教育議題

自1月5日台大新任校長遴選結果公布,將由管中閔出任以後,自此爭議便源源不絕一湧而出,從台大遴選委員會突然改變遴選規則、管中閔台哥大獨董身分涉及利益迴避、再到今(25日)被立委、媒體揭露的論文抄襲事件。種種一切都讓外界困惑,台大到底怎麼了?

先前管中閔身為台灣大哥大獨董,與遴選委員富邦金控董事長、台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之間是否涉及利益衝突,早已在社會大眾間爭議不休。對於準校長管中閔身上的爭議,台大遴選委員會也多次發表聲明表示,《台大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中已明訂與候選人有配偶、三親等內之血親或姻親者,或是曾有學位論文指導的師生關係,才不得擔任遴選委員。而管中閔和蔡明興之間並無涉及以上層面,因此並無違反利益迴避之嫌。

多位立法委員不服台大的解釋,民進黨立院黨團昨(24日)昨擬定主決議,教育部須要求台大遴委會釐清疑義,在遴委會釐清以前,教育部不得進行聘任作業,時代力量黨團也同意。不過,主決議仍須送立法院院會討論。

再爆論文抄襲

獨董爭議還沒落幕,今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何欣純、蘇巧慧等人召開記者會,揭露管中閔涉及不當引用學生論文的學術倫理疑雲。張廖萬堅表示接獲學界爆料指出,管中閔與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聯名發表論文,其中大量引用暨南大學經營管理EMBA碩士張生的學位論文,巧合的是,陳建良不只是大學教授,更是管中閔擔任國發會主委時的副主委。

張廖萬堅強調,比對張生與兩人聯名發表的論文後發現,兩份論文不僅敘述雷同、多項資料所跑出的模型與圖表都一模一樣,雖張生也有部分內容出處註明引述自管中閔的手稿,但管中閔和陳建良兩人的論文中卻連參考資料都沒提到張生的文獻,僅在第一頁感謝張生提供海關進口清單稅則。張廖萬堅提及,自己也向一名教授請示,該教授也認為該論文看起來就是改寫自該生論文。

對比管中閔、陳建良兩人論文與張生論文。(圖片來源/民進黨團提供)

比楊泮池案還嚴重!管中閔:我不清楚

對於多項指控,共同發表人陳建良也對此喊冤。陳建良表示,自己進行該研究已逾四年,早在2015年9月就分別在政大、台大報告過,因為張生是指導學生才把研究手稿提供給她參考,認為指控是倒果為因。而最新消息顯示,管中閔本人表示自己根本不知道這篇論文的存在。

不過,張廖萬堅也強調,雖然還搞不清楚是誰抄誰,但不當引用是事實,要求教育部和遴選委員會應再就管中閔的適任性再議。但記者查證了張生的論文,發現在該生的參考文獻中明列兩人的論文手稿,孰是孰非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下午將會說分明。

張生的論文參考資料中列有管和陳的論文。(圖片來源/擷取自碩博士論文系統)

看了管中閔一事,是否也回憶起了去年鬧了一整年的「台大校長楊泮池、郭明良學術倫理案件」?去年年初台大爆出論文造假案,前台大教授郭明良涉及論文造假,就連前校長楊泮池也都被捲了進去,即便最後楊泮池順利解套,台大校方也讓楊泮池續聘,但楊泮池本人則在鬧出的爭議風波過大情況下請辭了。

對此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則認為,若管中閔可能涉及抄襲屬實,這恐怕比台大前校長楊泮池的學術倫理案還嚴重。

藍委批黑手伸入校園

此外,不只民進黨立委站出來指控,今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李彥秀、柯志恩等人也跳出來直指民進黨將政治黑手伸進校園。

李彥秀表示,一直以來教育部的立場都很清楚,就是將選務回歸台大校園,由遴選委員會決定,強調獨董一職本來就是法定公開資訊,並未要求候選人要一一說明和遴委的關係。李彥秀認為,是民進黨對選舉結果不滿意,才一直抹黑。而柯志恩也強調,論文抄襲對一個學術界來說是相當嚴重的指控。

陳學聖也批評,民進黨因為管中閔的黨派和顏色不對,就逕行抹黑,更以中央預算挾持教育部聽話,要求民進黨不要再干涉校園自治。

台大校長爭議越演越烈,張旭政進一步向記者指出解決辦法。張旭政認為台大應盡速公開當初的遴選票數及相關事宜,若管中閔與第二高票間的差距達2票以上,代表蔡明興的一票不影響結果,瑕疵就可以被接受,若還有相關爭議,才考量是否要進行第二輪的遴選程序。新任校長預計在下月1日上任,屆時是否能釐清所有爭議,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