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長梅努欽公開唱衰美元 是幫助美國還是害了美國?

國際金融

自去年年初以來就已經跌跌不休的美元匯價,在今日竟然又遭到「豬隊友」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的落井下石!

在美國總統川普尚未前往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年度大會大放厥詞之前,梅努欽倒是已經迫不及待幫他的老闆進行暖場表演。在周三(1月25日)先一步抵達會場的梅努欽向守候在當地的記者群表示,就貿易與投資機會的角度來看,疲弱的美元很明顯地對美國是一件好事,由於這番評論明顯偏離了歷任美國財長一向堅持的強勢美元政策,因而立刻在外匯市場當中形成一股強大的風暴。

歐元兌美元創下3年新高

在梅努欽唱衰美元的談話傳出後,周三紐約匯市的美元匯價應聲出現全面下跌走勢,其中歐元兌美元迅速突破1歐元兌換1.24美元的關卡,創下近3年來的新高,另外美元兌日圓也跌破1美元兌換109日圓的價位,來到過去4個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持平而論,梅努欽的上述言論可能並不代表美國的長期匯率政策也在川普上任後出現了「髮夾彎」,畢竟梅努欽隨後仍然提到美國經濟的強勁表現長期下來仍會反映在強勢美元的身上,而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也不會因此有所改變,不過美國財長公開表示樂見美元下跌,在以往仍是十分罕見的一件事情,其背後無疑也彰顯出川普領導下的白宮可能正嘗試進一步壓低美元,其目的便是希望藉此來削減美國龐大的對外貿易逆差。

川普預計將在周五抵達達沃斯論壇會場,並向與會人員發表一場以「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為主軸的演講,過去一段時間川普在貿易議題上正展現出越來越強烈的保守色彩,日前更是不顧其他貿易夥伴的強烈反彈,下令對進口洗衣機與太陽能面板徵收高額關稅,而梅努欽希望透過美元貶值來提高美國企業貿易競爭力的言論,顯然也是在附和此種「美國優先」的保護主義思維。

後續影響有如雙面刃

然而美元貶值理論上雖然可以讓美國出口貨物更加便宜,長期下來有機會讓美國龐大的貿易赤字逐步縮減,但其帶來的後續影響也有如一把雙面刃,很有可能會對美國經濟產生其他美國政府並不樂於見到的副作用。

隨著美元匯價在去年大幅下跌10%,創下14年以來最差的年度表現,先前不但中國政府已經傳出正在考慮未來將減少購買美國政府公債的規模,最新公布的數據也顯示,日本持有美國公債的部位已經下降至2013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準;此外,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在上個月公布,去年第三季美元在全球央行的外匯儲備當中所佔的比重只剩下63.5%,創下近3年來的新低紀錄。

投資顧問公司Guggenheim Partners的全球投資長Scott Minerd指出,如果美元的跌勢加劇,國外流入美國的資金很可能會因為擔心匯損因素而出現顯著減少的現象,後續將導致美國國內利率突然大幅上升,而股票這一類風險性資產的買盤需求也將隨之下降,最終反而會對美國經濟造成不利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