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再禮讓柯文哲「將是悲劇」 花媽最信任的人這樣分析

2018選戰

2018選戰將至,各黨在各縣市的佈局逐漸展開,但在首都台北市方面,國民黨已有前立委丁守中、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等人表態參選,檯面下也有其他人選躍躍欲試;反觀民進黨連是否要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續合作,抑或是自推人選都還未有定論。然而,高雄市長陳菊最信任的人、高雄市研考會主委劉進興分析,民進黨「萬萬不可」再支持柯文哲,否則將有「立即而明顯」的危機出現。

事實上,按照民進黨中央規劃,預計在縣市長選舉將採聯合競選,其中台北市與新北市被綁在一塊,也就是說,若民進黨決定要與柯文哲繼續合作,此舉也將牽動到新北市長人選,尤其目前在新北市佈局上,還沒出現戰將級人選,在陷入泥沼之際,究竟要不要二度禮讓無黨籍的柯文哲,確實該審慎思考。

蔡英文拋「台灣價值」考柯文哲目的何在?

日前總統蔡英文接受電視專訪時就提到,民進黨要不要繼續與柯文哲合作是需要一個黨的層次來討論,以台灣的大局來做考量;至於柯文哲是否還算是民進黨的盟友,「支持者還是覺得有些不舒服啦!」

蔡英文雖未正面答覆問題,也未明確表態,但從這曖昧的回應還是不免看出民進黨與柯文哲之間,已拉開一些距離。不僅如此,蔡英文還在節目中隔空拋問題給柯文哲,要柯文哲再確認一次「台灣的價值」,讓民進黨支持者感覺到柯文哲還是個能一起並肩作戰的人。

蔡英文丟出這個問題被外界視為是在讓柯文哲補考,請柯文哲修正「兩岸一家親」,調整兩岸路線,否則在如此迥異的立場上,身為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若要與柯文哲繼續合作,恐怕民進黨的支持者會很難同意,蔡這樣的說法頗有幫柯彌補與「民進黨支持者」之間裂痕的味道。

就像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就豪不客氣地在臉書上批,從過去柯文哲的舉的兩岸一家親和威權統治建設效率等例子就會發現,「柯市長的價值和我們南轅北轍」,因為兩岸不是一家,可以親但不能搶親;威權統治的建設效率不能當成戕害人民的遮瑕膏。

柯兩岸立場和民進黨南轅北撤

柯文哲過去除了兩岸一家親的言論備受議論外,面對去蔣化議題,他也總是大膽表態,「去蔣化無助台灣社會的和諧」,更無法解決台灣的問題,容忍才是自由的基礎,尤其對於台灣各地蔣公銅像經常遭破壞,甚至斬首,這樣的行為更是讓他頗不認同,「我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幹掉,這樣做台灣社會沒有比較好。」

就是這些種種言論讓柯文哲的兩岸立場開始與民進黨彷彿漸行漸遠,甚至趨於兩條平行線般毫無交集。面對這些差異,柯文哲其實絲毫不以為然,被問到台灣的價值時,他僅用「把市政做好就好」簡單帶過;而在兩岸關係上,還是該設法和平相處,互相給對方小鞋穿並不是個辦法。

很顯然地,柯文哲似乎沒有要調整兩岸立場的意思,民進黨今年選戰究竟該不該再次禮讓柯文哲?劉進興認為,就算國民黨取得台北市也不見得會在2020總統大選影響到蔡英文,但反過來看,如果柯文哲連任市長成功,接著「必圖大位」,反而會威脅到蔡政府。

民進黨上回支持柯是喜劇,這次再度支持是悲劇?

劉進興說,從民進黨的角度來看,如果能推出自己的台北市長人選,除了能振奮同志士氣,鞏固基本盤,也能避免連續兩屆不提名,讓支持者宛如孤兒各奔西東。

接著劉進興再從台灣的角度分析,他不諱言地直言:「支持無台灣價值者當首都市長,自己的價值必遭質疑」,上回首次支持柯文哲如果是一齣喜劇,再度支持恐怕會是悲劇。總結而論,要是柯文哲連任成功非但不是民進黨的勝利,更會是危機的開端,是「再度漏氣」且會增添2020選戰變數。

這或許就是為什麼欲爭取台北市長黨內提名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會批評,柯文哲的台灣價值不能「補考」,柯文哲執政3年多來不只是兩岸一家親的言論有爭議,而是從沒把台灣的價值當一回事。由此可見,在柯文哲兩岸立場不變的情況之下,民進黨要思考的除了「價值」問題,還有後續的2020選戰要一併考量,要提名自家人拚一次還是繼續拉攏柯文哲各有利弊,或許得將眼光放遠才能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