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看景氣:居高思危 美中貿易大戰台灣難置身事外

經濟預測

2018年已經過了快1個月,今年的景氣到底如何,台經院25日公布最新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結果較11月上修0.04個百分點至2.34%,而觀察國際主要機構,最近也紛紛上修對全球、美國、中國今年的GDP預測數據,「第一季、第二季的經濟,目前看起來是萬里無雲,」

美中貿易戰線若擴大,台主要出口產品受衝擊

不過,這樣的好天氣能夠維持多久,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特別點出,今年仍得「居高思危」、小心因應,整體來看,上半年的股市、匯率表現雖然維持強勁,然而隨著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以及美中貿易戰開打,台灣都無法置身事外,必定會受到波及。

美國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以及洗衣機祭出重稅,雖然目前這些產品並非台灣主要出口產品。但孫明德認為,不說美中都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接下來戰線若持續擴大,將鋼鐵、資通訊、電子零組件產品等台灣重要出口產品牽扯進去,對下半年的出口旺季來說,就會造成很大的衝擊。

川普政府開出第一槍之後,還會有哪些動作?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進一步指出,其實重頭戲還在後頭,近期美國就會公布中國是否涉嫌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的「301條款」調查,屆時將會有更全面的制裁行動。因此,建議政府盡快輔導相關廠商,把製程移往較為安全的地區,例如與美國簽有自由貿易協定的新加坡,甚至下游製程也能移回台灣生產。

至於第二個可能發生的危機,就是金融市場波動。眾所周知,各國都開始收緊貨幣政策,想當然在調整的過程中,恐怕很難避免對金融市場造成波動,需要特別關注的有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接下來會不會跟進升息,「現在的金融市場只是過年前的迴光返照,」孫明德示警。

匯率後市眾說紛紜,愈來愈難預測

而各界所關心的匯率走勢,更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根據台經院預測,由於美國稅改通過之後,會吸引大筆資金回流美國,但同時在聯邦債務負擔之下,聯準會升息的空間明顯被壓縮,因此美國今年升息的速度恐怕不如預期,加上美國貿易逆差的問題也仍然存在,預估今年平均為30.10元新台幣兌1美元。

孫明德解釋,新台幣在過年前是需求的旺季,加上國際美元走弱,所以才造成近期資金有恃無恐,紛紛向亞洲流竄,預計要在過完農曆年、或第二季之後,美元才會逐漸走強。

不過,就如部分經濟學者所認為,匯率走勢愈來愈容易受到短期事件波動所影響,因次預測也跟著變得困難。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會後則坦言,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就他個人觀察,目前仍看不到美元有走強的跡象,而這也是許多人相當納悶的一點,明明美國的經濟獨樹一格,加上雙率政策都在刺激資金回流,但美元卻反而處於弱勢。

吳孟道說,這背後反應的可能是市場先前已經率先把美元漲幅預期反應完了,加上現在新興市場的投資報酬率仍比較高,因此資金還是持續流入新興市場,短期3個月內,甚至到下半年,新台幣還是會維持強勢演出,除非真得有黑天鵝的出現,市場才會大量需求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