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空汙改善成績單比一比 台中林佳龍得最佳進步獎

環境議題

「一個台灣,兩個天空」是環保團體在抗爭空氣品質南北差距時最常喊的口號。每到秋冬之季,台灣總被霧濛濛的天空壟罩,中南部更是如此。打開氣象局的空氣品質監測網來看,南部地區幾乎沒有一天不是「紅害」、「紫爆」的。

去年環保署長李應元曾宣示,若在今年520前空汙不減2成就辭官,雖先前已提前達標,但台灣的天空真的就乾淨了嗎?為了解決空汙,環保署頻頻提出對策應對,不過空氣品質不能光靠中央遠水搶救,各地方政府也責無旁貸,必須管好自己地盤的空氣品質。如今攤開數據一看,到底哪一個縣市抵制空汙成效最佳?

台中降幅最高,高雄效益不明顯

「小英總統和立法院長蘇嘉全的故鄉空氣品質最糟,儼然被環保署遺棄,各位大官們都看到了嗎…」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拿出2017年法定PM2.5的平均值數據,數據中顯示以蔡英文的故鄉屏東數值27.8 µg/m³最高,其次是雲林的26.7 µg/m³。反觀台北市,PM2.5平均濃度僅15.3µg/m³,趨近於國家標準的15µg/m³。

各縣市都積極搶救空氣品質,綜觀各縣市的「空汙防治成績單」,誰的表現最好?從數據上來看,以2014年和2017的「減少幅度」做比較,西部縣市中嘉義市的表現最好,降幅約8.7 µg/m³。而在六都中,則以台中市表現最好,降幅達到6.2µg/m³。而今日環保署表揚2016年第四季到2017年第一季積極協調公私場所降載有成的縣市,台中市榮獲六都冠軍,也讓林佳龍揚眉吐氣。至於台北市則改進幅度最低。

2014到2017年間,六都中以台中市的空氣品質改善幅度最大。(製表/郭怡君)

不過,單從數字來看,台北市已趨近於標準,身為「重災區」的高雄改進幅度卻不大,對應近幾年高雄的連續「紅害」,顯示高雄市長陳菊推動改善空汙或許只是口號喊得大聲,實際效益卻有限。

PM2.5從胎兒期就影響

除了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的身分以外,葉光芃同時是一位婦產科醫師。葉光芃指出,日前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的一篇研究中指出,孕婦產前暴露在愈高含量PM2.5的之下,愈可能生下臍帶血和胎盤端粒長度愈短的新生兒,胎盤端粒在細胞分裂過程時保存遺傳信息扮演重要角色。白話來說,胎盤端粒太短可能大大影響細胞的預期壽命,空氣汙染的影響從胎兒期就開始。

2017年,雲高屏地區和台北的PM2.5濃度創下新高,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南部的孩子從起跑點就輸了。」徐永明認為,社經地位不平等可以透過階級流動來降低改善,但不平等的空氣健康卻無法弭平,要求環保署等相關部位應該南遷看看「民間疾苦」。

都是境外汙染惹的禍?劉建國:速審空汙法

去年12月底時,環保署拿出一份報告,內容提及2017年整年的空汙紅害天數比去年少,且除了臭氧以外,其餘主要空氣汙染物的濃度也呈下降趨勢。李應元強調,北部空氣已漸漸變好,而中南部空氣品質差是因為2017年下雨天數少。

對此,葉光芃認為,環保署將空汙問題怪到降雨少,根本就是還沒找到問題癥結點。而環保署也強調台灣空汙問題1/3來自境外汙染,也讓環保團體怒批要環保署看看這幾年境外汙染移入的天數、濃度、影響範圍到底有多大,並拿出確切的處理方法。

而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空汙問題已刻不容緩,呼籲立院應盡速將《空汙法》修正草案排入下會期審查,讓2018成為「台灣清淨空氣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