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伙食費又明定放假時間! 內政部長葉俊榮幫替代役加菜又加假

替代役

為了保障替代役役男權益,以及考量役男服勤處所分布全國各地,且三餐多需外食,且近年來食物價格漲幅已影響役男飲食品質,內政部經報請行政院同意,從今年一月開始,替代役每月主副食費調增4.81%,讓役男們能吃飽吃巧。

調整後每月額度最多增加220元

根據內政部表示,替代役役男為國盡義務,協助警察、消防等公共事務或教育、醫療等社會服務,為維持役男生活基本開銷,貼近役男飲食所需,因此決議調整役男的主副食費,期望能藉此鼓舞役男工作士氣。

而這次替代役役男主副食費的調整,每月可增加155至220元新台幣的主副食費額度,外島之離島(含國外)地區開伙單位每月主副食費為4070元、外島地區為3880元、本島之離島地區為3430元、本島地區為3210元。至於不開伙的單位,外島之離島(含國外)地區每月為4690元、外島地區為4520元、本島之離島地區為4410元、本島地區為4200元。

除了幫替代役加菜,內政部也在今(25)天通過「一般替代役役男訓練服勤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強化役男各項管理措施。

新增規定役男放假1日為「連續24小時」

內政部表示,為因應83年次以後出生之一般替代役役男役期縮短為4個月,除依實際管理需要,修正役男定期考核、宗教因素服一般替代役役男之基礎及專業訓練時間等規定外,也新增役男心理諮商轉介、役男放假1日以連續24小時計算等規定,以強化保障役男權益。

內政部指出,過去一般替代役役男的放假規定中,並沒有明定方式及時間,使部分服勤單位採取所謂「點放」的方式放假,或任意切割役男放假時間,造成役男沒有連續的放假時間。為保障役男的放假權益,在這次修法中,新增規定役男放假1日為「連續24小時」,讓役男精神體力可獲得調節,並能好好規劃、從事娛樂休閒活動。

另外,在這次修法中,也新增役男心理諮商轉介程序,讓有適應問題或心理困擾的役男,可經由服勤單位通知主管機關,轉介專業人員進行諮商輔導,使役男獲得最好的照顧,確保役男服役時的身心健康。

內政部說明,「一般替代役役男訓練服勤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後續將依法制作業程序發布施行,屆時役政署也將會同各需用機關加強役男服勤管理督導工作,以落實對役男權益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