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電競可以成家立業!童子賢自曝學生時代在冰果室打小蜜蜂

產業動態

「我像是傳教士,負責禱告跟宣揚福音,天國近了」,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和碩董事長童子賢25日出席台北國際電玩展開幕,侃侃談論電玩市場發展與科技新應用後,開玩笑說自己像是傳教士,常常向外界宣傳產業發展新趨勢等,也樂觀看待AI概念,包括如各家國際廠商陸續建構自有生態系的氛圍下,產業新機會來臨已經不遠了。

適逢電玩展開展,近日媒體報導有香港電競隊租下豪宅,卻被住戶視為「會生事」的人士拒絕入住,去年立法院已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將電競、運動經紀業等納入運動產業,童子賢也藉機呼籲,電競入法位階已改變,希望社會大眾應調整刻板印象,給電競參賽選手適當的定位才追得上國際潮流。

童子賢自曝冰果室打小蜜蜂,是很快樂的回憶

童子賢致詞時表示,今年台北國際電玩展以「遊戲無極限 」Game Unlimited 為主題。他說,電腦遊戲自從微處理機蓬勃發展以來,一直在推陳出新,也陪伴很多遊戲迷一起成長。用通俗流行話來講「從小處看,可以怡情悅性。從大處看,可以成家立業」。

童子賢也說,台灣是電競產業的一塊沃土,除了硬體設備外,也有不少優秀的選手,拿了好幾個世界冠軍,還有非常蓬勃的網路直播,電競收看人數達全球第5。從整體產業看,可以帶來更多就業、更高產值及更多稅收。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幸福產業。

他認為,過往數十年,電腦遊戲從獨立機台、電視遊樂器,發展倒掌上機、桌機,一直到現在的手遊,與先進的AR/VR遊戲。遊戲不止是遊戲,遊戲產業一直在進化。

童子賢也以自己成長的的經歷,回憶自己小時最愛玩小精靈,因為構造簡單,也耐人尋味,而求學時因有很多冰果室,當中有擺設桌機,一般吃冰一邊打小蜜蜂,「這是很快樂的回憶」。

遊戲產業產值遠勝過筆電

童子賢引述NEW ZOO統計,他表示,2017年全球遊戲產值達 1160億美元,這是相當輝煌的成績。預估,到2020年,遊戲產值更將達到1435億美元,這個金額已經遠遠超過筆電的產值。他更提到,「這是一個軟體超越硬體產值的年代」,因此電玩展的訴求上刻意強調這的趨勢。

另外,從今年開幕情況觀察,除邀請到日本電玩產業指標人物,日本電腦娛樂協會(CESA)會長岡村秀樹出席,或許與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有關,來自東南亞的媒體比往年更踴躍,也凸顯台北國際電玩展在亞洲地區的能見度提升。

而隨著電競熱潮,童子賢認為,台灣在遊戲產業產值不夠高,占全球遊戲軟體可能不到5%,遠低於電腦產品等產品,「應該要加強」,但很欣慰筆電因其他產品(電競)、概念(AI等)帶動,有止跌回升傾向,如蘋果、惠普等國際大廠推出好產品,出貨量、平均單價翻身中,又或技嘉、微星等也受惠比特幣挖礦、電競,也相當成功。

童子賢:科技是經濟成長重要元素,樂意科技預算成長

25日,行政院將召開科技會報,討論108年度科技預算概算規模,預計新增AI、高功率半導體晶片等科技重點項目,不含前瞻數位建設可望成長7%。童子賢回應,台灣過去幾年稅收超徵千億元,雖先前有聲音認為今年會「怎麼樣、怎麼樣」,他認為,總是會有人唱「哀調」,但其實不一定,還是有很多值得努力期待的事,就如科技在目前經濟型態上還是非常重要元素,注入科技元素帶動經濟成長應是行政院想法,科技預算成長傾向成長代表對科技重視,「我們很樂意看到」。

至於今年市場屢傳iPhone X可能停售,以及手機市況,和碩身為蘋果代工廠之一,童子賢強調,無法從看水晶球就準確預測,「我們是工程師,不是魔術師」,工程師在科技發展工作,是用創新讓消費者感覺更有效率、更方便、更有趣或更感動,市場成長來自自然而然最好,經濟型態有一定曲線,手機產業還是很健康。

他說,手機產業從無到有,以iPhone十年期間成長相對筆電增加2.5倍,但消費者還是很倚賴這產品,加上科技元素推陳出新,還是會在這樣的裝置上不斷創新,如現在大家都在談AI,多年前大家用Siri就是AI的雛形,當AI概念更成熟,手機會更智慧化,並結合IOT成為大家使用的裝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