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不住了?股匯市雙雙爆大量 會漲到哪裡去? 

股市匯市

熱錢真得擋不住了嗎?對於近來新台幣狂漲,央行總裁彭淮南才回應媒體「去問Trump(川普)」,結果25日收盤新台幣又狂升了2.33角,以29.069元兌1美元作收,成交金額暴增至14.55億元,更推升台股也爆出逾1602億元的今年次大量。

央行總裁彭淮南放手了?股匯市雙雙爆大量

從成交量上來看,股匯市雙雙爆出大量,新台幣匯率又狂飆,難道央行真得放手,讓國際熱錢挑戰「彭淮南防線」的天花板價28.5元了嗎?

一名財經學者認為,當新台幣匯率逼近29元時,市場就會預期它繼續往28.5元升值,但觀察央行過往的模式,且近期匯市尾盤確實仍有央行「出手警告」的痕跡,市場資金應該不會想繼續跟央行對作。

至於展望台股後市,豐銀投顧副總經理翁偉捷分析,台股近期走元月資金行情,短線上容易受匯率波動影響,尤其歐洲央行利率決議將於台北時間25日晚間公布,可能成為近期市場轉折的關鍵。

歐洲央行維持三大利率不變 

就在台北時間周四晚間,歐洲央行公布利率決議,維持三大利率不變,基本上讓先前部分市場人士對於歐洲央行可能調整貨幣政策的猜測吃了顆「定心丸」

歐洲央行在公開聲明中表示,政策利率仍將維持低位,直至 QE 計劃結束「很久之後」。針對市場高度關注的每月購債計劃,歐洲央行表示,每月 300 億歐元的資產購買規模將至少持續到 9 月份,如有必要將持續更長時間。如果展望惡化,將增加購債規模或持續期限。且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對購債計劃中到期債券本金進行再投資,這也包括 QE 結束後的一定時期內。

受到歐洲央行利率不動激勵,歐元對美元匯率短線持續升值,德國股市、法國股市處於盤整局面,並沒有出現大幅震盪走勢。

受國際利率政策影響,短線台股走勢震盪

而觀察的關鍵指標就是美元指數,翁偉捷認為,美元指數短線上正醞釀跌深反彈,當美元指數轉強後,又將影響新台幣的匯率變化,新台幣匯率一旦回貶,資金調節的力道就會加劇。

「建議投資人不要搶短,」翁偉捷建議,短線上盤勢上的風險有升溫的跡象,不排除指數回檔至10900點附近,因此操作上不妨先退場觀望。然而,以中、長線來觀察,台股仍維持多頭格局,目前處於相對低檔的金融、壽險股受惠整體升息循環,是比較有支撐的族群。

從類股方面來看,台經院助理研究院彭思遠則認為,雖然全球資金面趨緊,然而大部分投資者目前仍相信股市較有利基,因此緊縮的現象並不會那麼快出現,不過,由於國際主要股市都已經出現高點,加上供應鏈的雜音頻傳,這部分對電子股將有較大的影響,值得後續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