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表看最爽行業 一例一休到底造福了誰?

財經

歷經二次修法,一例一休爭議仍餘波盪漾,也令人不禁想問:過去一年的修法到底造福了誰?

主計總處日前發布一份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相關統計,《信傳媒》比對其中薪資與工時部分,發現礦業及土石採取業最幸福,勞工在2017年前11月的平均工時較前一年減少1.56%,平均薪資卻不減反增,且年增幅度高達8.21%。

對此,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科長郭燕玲認為,應該是非經常性獎金增加所致,「像是一些沒有按月發放的三節獎金、績效獎金。」不過,觀察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可看出,去年水泥業表現不俗,且不乏調漲薪資的企業,例如水泥雙雄──台泥、亞泥──便是其中兩例。

根據資料顯示,在上市櫃公司自願性揭露員工福利政策當中,台泥2017年平均調薪幅度為2%到7%,明顯優於業界,亞泥也有1.5%左右的水準。

事實上,受到營建業不景氣影響,2017年全台水泥需求依舊疲軟,不過,靠著外銷及調配額度,大型礦場依舊維持相當獲利。目前全台水泥產量當中,以台泥最高,約占4成,其次為亞泥,占3成左右,去年兩者營收分別成長9.8%及6.4%。

此外,根據亞泥一份法說會簡報,當中也提到國內房地產需求疲弱雖影響需求,但由於前瞻基礎建設預計投入新台幣4200億元,可望推動2018年到2021年的水泥需求成長,因此產業後勢依舊看好,也難怪老闆樂觀看待員工加薪。

營造業、金融保險業,相對苦命

整體而言,2017年前11月全體受僱員工(含本國籍、外國籍之全時員工及部分工時員工)總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平均為50073元,年增2.43%;每人每月總工時為169.3小時,年增0.24%。

其中,除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外,住宿及餐飲業、藝術娛樂及休閒等服務業也是屬於工時降低、薪資提高的行業,前者工時減少1.84%,薪資卻增加2.71%;後者工時減少3.07%,薪資增加1.84%。

對此,郭燕玲分析,可能與時薪工作人員占比較高有關,「因為時薪的工作人員比較多,我們有調漲基本工資,這也會有影響。」

相較之下,營造業、金融保險業則顯得苦命。前者受到景氣低迷影響,工時雖較前一年減少0.42%,但薪資衰退幅度更大,年減0.87%;後者也頗為勞碌,薪資雖較前一年增加1.14%,工時卻增加更多,成長1.79%。

如今,勞基法再修,景氣預測也趨於樂觀,政府功德是否能在2018年圓滿,讓勞工薪資提高、工時減少,外界也在等著看,來年見真章。

2017年全國工業、服務業受雇員工統計,部分資料。(圖片來源/主計總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