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雙響炮」:英系洪耀福、新系段宜康

2018選戰

隨著2018選戰逼近,政壇間煙硝味漸濃之際,卻也意外嗅到一些不同的氣息。除了各黨在各縣市佈局的動態消息外,各種放話言論充斥,尤其隸屬英系的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及新系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兩人天天炮火四射,猶如「民進黨雙響炮」,他們兩人到底是在做什麼?

先從英派的洪耀福來看。最近洪耀福一下放話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不選台北市長,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大的挫敗」,吳敦義想為自己2020選總統佈局,但蔣萬安不願做吳敦義的棋子,「吳敦義還有什麼牌可以出,吳敦義也可以自己選」,關鍵在於萬一吳敦義不選,換成新北市長朱立倫出來「承擔」,等到2020總統大選,吳敦義恐怕就就出局了。

洪耀福「暗著」出招

對國民黨台北市長佈局「指點」完後,洪耀福接著又忙著把炮火轉向台中戰場。由於國民黨在台中市長選戰上,目前有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和盧秀燕纏鬥,沒有人願意退出戰役成全對方,致使人選安排遲遲未定陷入膠著。洪耀福見縫插針就說:「若盧秀燕出線,就是吳敦義的挫敗」,因為吳敦義的行程都是江啟臣在陪跑,吳敦義應該是傾向支持江啟臣。

同樣都是「挫敗」,但洪耀福背後真正的用意可能大不同。

以台中這一局為例,從地方上的反應來看,其實民進黨應該要怕的就是盧秀燕。如果把候選人當作選舉商品,在野黨推出的產品最好與現任者有差異化,比較容易成功挑戰現任者;如果在野黨推出的產品與現任者同質性太高,反而對現任林佳龍較有利。

江啟臣學者出身,也出身林佳龍籌辦的台灣智庫,專精兩岸國際,當過新聞局長,又是男性,這樣的背景其實跟現任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同質性很高。換句話說,對民進黨而言,如果是江出線會比盧秀燕「好打」。

至於台北市這一局,洪耀福表面上稱蔣萬安不選是吳敦義的挫敗,但實際上蔣已宣示不選,洪耀福還吃人家豆腐,這就透露了民進黨的心事:希望吳敦義再去勸進蔣萬安參戰!因為蔣萬安不僅可以牽制柯文哲,讓民進黨要不要自提候選人有多一點空間,而且蔣若參選也可提供民進黨市議員有用不完的選舉素材。

洪耀福還反諷地說:「我對吳敦義太好了,國民黨應該把秘書長薪水撥給我。」雖然朱立倫受訪時認為,洪耀福最大的目的就是「分化國民黨、強化民進黨」,但從他不斷喊話、話中有話、語帶玄機中,也不難讓人嗅出民進黨的想望。

段宜康猛咬柯文哲為新系切割政治責任?

而另一位「大炮」段宜康近期則是為了「台灣價值」和台北市長柯文哲隔空駁火,不僅對柯文哲過去兩岸一家親的主張大力抨擊,還諷刺柯文哲「應該會肯定納粹黨和希特勒」,惹得柯文哲頗為不滿,反擊段宜康像「狗咬人」。

個性敢怒敢言的段宜康直接在臉書換上一張「狗咬人」頭貼回敬,結果事情還未落幕又爆出兩人互控對方派人欲安排會面,演變成羅生門,柯文哲更因此嗆:「很討厭這種傳統的政治人物」;段宜康則在臉書上直言:「我被人討厭不是新聞;也不缺柯市長一個。」

兩人一來一往火藥味相當濃厚,但就段宜康的資歷、輩份而言,他就像是新系發言人一般,脫口而出的話,都被視為代表新系的想法。換句話說,這回他會這樣槓上柯文哲,並非毫無來由,除了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人事的「前嫌」外,綠營人士私下分析,段宜康緊咬柯文哲,就是要讓基層認知「新系不認同柯文哲的主張」,也切割萬一民進黨在台北市不提名、禮讓柯文哲的政治責任,講白點就是「要算帳請找黨中央」,避免影響新系市議員選情。

派系利益勝過大局?

然而,綠營人士指出,對黨中央而言,柯文哲能把持全國年輕選票,影響力依然大,如果民進黨硬是推派自家人出來對戰柯文哲,可能會不利於其他縣市選情,與其在雙北開兩個戰場,不如讓雙北聯合作戰,因為重要的是「拿回新北市」。

洪耀福、段宜康像「雙響炮」頻放話各有目的,一個拐彎抹角,一個正面叫陣,不過都以維護各自派系利益為優先。但2018不僅僅是地方選戰,其最後結果會牽動2020總統立委選情,眼看吳敦義已經喊出要保住現有7個藍營執政縣市外,還要多搶5、6個縣市拚地方執政過半,即使目前國民黨佈局動作還不大,但民進黨要如何下好每一步棋,不讓國民黨「有機可趁」,恐怕還是得要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