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美元》頁岩油申請開採案暴增5倍 油價還會再走高嗎?

國際油價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一番弱勢美元言論,雖然隔天川普總統親自出面滅火,但歐元兌美元、國際油價竟然創下3年新高價位,而國內油價自去年11月以來已經連續三個月只漲未跌,若美元持續走貶,油價還會再往上攻嗎?

由於原油以美元計價,因此當美元走貶,產油國會調高油價以維持獲利,外電《石油新聞網》(FN)報導指稱,梅努欽的話馬上刺激美元走貶,而激起油價來到3年新高,美國西德州原油在25日就上漲了1美元,收在65.61美元,來到了3年來新高價。26日早盤繼續上漲,又上漲了68美分(1.04%),價格目前在66.29美元附近。

油價太高,便宜的頁岩油將釋出

就供需面來看,每年一月原油價格通常會上漲,並持續漲到三月或四月,而過去30年來,這段期間有7成的情況下原油庫存是增加的,然而近期煉油廠開工率降低,庫存少,亦減少對原油的需求,《石油新聞網》認為將在下周對原油價格造成影響。油價還會再走高嗎?

「油價最高在每桶65到70美元之間。」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只要油價過高,美國的頁岩油就會開始開採,2017年前只有3件申請開採案,受到油價連續走高的刺激,今年申請開採案一口氣暴增到15、16件,目前是因為美國有暴風雪,所以頁岩油沒辦法開採。

美國在今年1月初就出現罕見的超大暴風雪,來自大西洋的低氣壓自美東南角北上,和南下的北極超低溫氣團相遇,造成暴風雪,先是3日開始侵襲東南部沿海地區,帶來大雪,各地創下低溫紀錄,也使得佛羅里達、喬治亞和南卡州部分地區,降下近30年來最大雪,影響了頁岩油的產地。

陳寶郎指出,油價漲過50美元,頁岩油高過開採成本,油商有獲利空間,這一波油價上漲引起頁岩油商紛紛遞件申請開採、向銀行專案計劃融資,但遇到暴風雪,因此產出的時程遭到延滯,只要暴風雪一過,例如3、4月後,漸漸可以開工生產,正式輸出後,油價回穩。

黃金價天險,每盎司1375美元

此外,同樣以美元計價的黃金,當然也在這波梅努欽的「喊空美元」後走揚,2 月黃金上漲 6.60 美元,或 0.5%,收於每盎司 1362.90 美元, 創 2016 年 8 月 4 日以來最高價,而黃金現貨則從去年12月第二周起漲,從1254.82美元來到25日的1346美元,26日繼續上攻。

「金價要看每盎司1375美元大關卡。」一名資深外資貴金屬交易員指出,金價在2016年曾一度要挑戰1375美元,但只維持2個月就後繼無力,隨即盤整,這一波連漲2、3個月,再度叩關1375美元,能站上,才會有接下來的大行情,當然前提是要維持弱勢美元才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