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案外案》管中閔擔任台哥大獨董過程符合台大正當程序嗎?

教育議題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身上的爭議越演越烈,從獨董爭議到涉嫌論文抄襲,都讓人霧裡看花。論文事件才爆發短短一天,已在學術界以及網路上引起廣大討論,後續傳出其實是張生先引用管中閔與陳建良2人的論文手稿,而管中閔本人也回應自己不清楚論文的存在。

而民進黨團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指控管中閔涉抄襲,與時代力量黨團一同要求教育部在台大遴選會釐清爭議以前,不得進行後續的聘任作業,對於兩黨的舉動,國民黨團昨(25日)也大動作反擊。除了政黨互鬥外,包含前台大校長李嗣涔、孫震以外,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前衛福部部長蔣丙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以及幾位台大教授都一同加入連署,要求政治力退出校園,後續也可能有學生加入連署。對此,台大回應全案目前交由台大誠信辦公室調查中,預計最快今晚結果將出爐。

台大人質疑:管的台哥大獨董是否走完正常程序

除了學術倫理爭議外,管中閔的獨董一職和遴選委員是否構成利益衝突還未有解。台大校方昨也首度證實,管中閔擔任獨董一事,在2017年6月就已向校方報備,因此在7月校長遴選作業啟動前,校方就已核准。而後續在引發爭議後,管中閔也在1月12日辭任台哥大獨董一職。

但,台大校方的說明似乎也有些問題沒說清楚。消息來源指出,根據台大內部規定的正常程序來說,在管中閔擔任台哥大獨董前,台哥大必須先發公文到台大說明將聘任管為獨立董事,隨後管中閔需填寫文件,台大則要再發出公文回覆台哥大,是否同意管擔任獨立董事,並討論相關的回饋事宜。

不過,管中閔在2017年6月14日即出任台哥大獨董,台大、台哥大、管中閔是否有趕在去年6月14日之前完成所有正常的行政程序?如果有,那公文在哪裡?如果沒有,那又該怎麼面對?凡此種種都需要台大校方出面來進一步來澄清。對此,《信傳媒》記者致電台大人事室後,人事室未正面回覆。至於回饋金的部分,台大早前已回應台哥大有依法繳交回饋金。

管中閔就任台灣大獨董後,在去年6月14日即已行使第一次職權。(圖片來源/截取自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

此外,在台大的人事規則中指出「兼任行政主管職的專任教師不得擔任私人公司的外部獨立董事」,而管中閔是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其身分是否能夠擔任上市櫃公司的獨董?這還有待商榷。對此,台大人事室表示不便回覆,而台大秘書室主秘林達德則回應,基本上人事室核可的申請都不會違反規定。

藍挺綠罵,獨董身分要特別說嗎?

先不論管中閔的獨董身分在台大內規裡是否正當,一直以來,媒體、學術界、政治界的爭議點一直在於「管中閔是否主動揭露獨董身分」、「管中閔台灣大哥大的獨董身分與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需不需利益迴避」。不過多位挺管派也認為,台哥大是上市公司,管中閔不需特別說,所有資訊本來就公開透明。

從事件發酵至今,管中閔本人對於這些風風雨雨都沒有公開說明,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也從11日的公開聲明後就再無表態。先前,《信傳媒》曾點出此次台大校長遴選的風波,可能連台大人事室都大有問題。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說不完,今教育部再度回應相關爭議須回到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再作討論,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強調一切得依台大遴委會狀況決定,教育部會尊重台大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