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美蘇冷戰時刻:人類距離末日只剩2分鐘

國際

有的人在知道自己壽命所剩不多之後,會著手列出一張生前遺願清單(bucket list),希望能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時日完成自己以前未能實現的願望,或許你現在就可以開始考慮這件事情。

法新社(AFP)報導,由來自國際事務、科學、環境與安全等各個領域的專家所組成的「原子科學家公報」(Bulletin of Atomic Scientists),在周四(1月25日)發表了世界安全與公共政策的最新年度評估報告,並將象徵人類社會距離毀滅危機的末日鐘調快了30秒,剩下只有2分鐘的時間,回到1953年美國與蘇聯在冷戰時期競相發展核武的那個時刻。

二戰以來最危險的處境

報告中指出,由於去年一整年世界各國的領袖未能有效因應及處理來自核子戰爭與氣候變遷的威脅,導致全球的安全形勢比一年前要變得嚴峻許多,甚至到達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危險的處境。

有鑑於美國在二戰末期於日本廣島與長崎投下的2顆原子彈,讓世人見識到核子武器擁有的強大破壞力,「原子科學家公報」為此在1947年設立了末日鐘,藉此來提醒世人不要走上毀滅世界的道路,從那之後末日鐘的時間陸續經過20次的調整,其中距離末日最遠的時間出現在1991年的17分鐘,而最近的時間便是1953年與今年的2分鐘。

「原子科學家公報」的總裁暨執行長Rachel Bronson表示,在今年專家們針對末日鐘的時間所做的討論當中,核子議題又再一次成為聚焦的中心,在危險且混亂的2017年,許多在核子議題上的魯莽言論無疑進一步加劇了原本就已經十分危險的緊張情勢。

根據該份報告,除了北韓政權的核武計畫在去年取得了顯著的進展以外,來自美國與北韓雙方的激烈言詞與挑釁行為也提高了爆發核子戰爭的可能性。

川普的不穩定性

來自芝加哥大學的天文與天體物理學系教授Robert Rosner,對此特別點名美國總統川普在政策上的不穩定性,不僅惡化了核子戰爭爆發的風險,也對維護全世界的安危構成了一項主要挑戰;Rosner指出,美國政府在下周即將發表的核子政策報告當中,很可能會提出一份增加核武種類與加重核武角色,並且降低核武使用門檻的防衛計畫。

此外,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科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所的教授Sharon Squassoni則是提到,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緊繃關係同樣也是不容忽視的威脅,因為2017年事實上乃是過去許多年以來,美俄之間首次並未針對有關縮減核武的議題進行任何協商工作,相反地外界反而看到兩強之間的核武競賽又有死灰復燃的現象。

氣候變遷的問題

當然,核子戰爭爆發的風險並非人類社會面對的唯一威脅,氣候變遷的問題同樣也是促使科學家們在今年調快末日鐘的原因之一。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Stockholm Environmental Institute)的資深科學家Sivan Kartha表示,去年世界各地都經歷了極端炎熱的天氣,強大的颶風與毀滅性的野火在許多地方造成了嚴重的災害,另外具有反射陽光並幫助地球穩定溫度變化這項重要作用的北極冰帽面積,也在去年出現有史以來最小的冬季高峰值。

Kartha指出,在1953年氣候變遷仍然只是一項遙遠的假設議題,然而從那之後,不僅世界各地的碳排放量足足增加了6倍之多,如今地球的平均溫度也比當時提高了大約攝氏1度左右,顯示氣候變遷已經成為人類社會加快走向滅亡的一項主導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