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5奈米新廠動土 張忠謀:代表對台灣的三大承諾

企業動態

台積電26日舉行晶圓18廠第1期動土典禮,由董事長張忠謀親自主持,儘管低調僅邀請科技部長陳良基、台南市代理副市長李孟諺等官員出席,不過,18廠新廠廠區規劃也首度曝光,未來包括備受關注的3奈米3座廠廠也在同一區域。

「現在的(5奈米)跟以前比起來是大兒科,但跟3奈米比是小兒科」,張忠謀致詞談話中難掩喜悅,強調這是台積電再創奇蹟的里程碑,更宣示對技術、營運成長與深耕台灣3大承諾。

張忠謀:從資本回報估算要5年才還本

台積電台南18廠動土,也是張忠謀最後一次主持動土儀式,張忠謀說,這次5奈米新廠動土,有好幾層意義,第一層,是台積電對未來技術繼續前進的承諾,也是對摩爾定律會繼續前進的承諾。他回過過去7、8年前很多半導體公司,但有很多都停止技術進步,,到目前僅剩3家公司仍繼續推動製程演進,台積電是其中之一。

張忠謀指出,5奈米新廠2年後開始量產,是全球第一個5奈米廠,「我相當期待」,而緊接著3奈米,台積電很有把握會做出來。

第二層意義,張忠謀說明,是對未來成長的承諾,因為台積電5奈米投資約5000億元,「當然要賺錢」。特別的是,張忠謀罕見以資本回報ROIC (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解釋,以台積電約15-20%,5000億元投資,一年15%以上就要5年,「這還只是回本」,若要賺5000億元盈餘,新廠大約需創造出1.5兆營收,而這就是台積電未來要成長的部份。

第三層承諾則是對深耕台灣的承諾,張忠謀說,「我非常感謝政府」,但也對著出席的陳良基俏皮說,政府兩次對台積電投資3奈米表達會盡洪荒之力,「我們記得喔!」由於政府協助解決土地水電等問題,因而台積電也做出深耕台灣承諾。

陳良基:政府會給產業發展過程一切協助

陳良基致詞時則回應,從科技發展角度,希望能像摩爾定律方式來思考,社會才會進步,台積電是摩爾定律領導者,也代表全球科技界對這座新廠充滿期待。在社會面,陳良基說,台積電也帶動台灣科技產業群聚,半導體由台積電領導,也代表台灣社會創造群聚,會隨摩爾定律延伸繼續擴大。至於政府角色,他強調,政府做產業後盾,不只在水電土地等方面協助,包括技術人才也義無反顧,政府會盡一切洪荒之力,給產業發展過程一切協助。

新廠2年後量產,南科廠區營收貢獻度逾5成

台積電26日動土的晶圓18廠,是在台灣的第4座超大型12吋晶圓廠,第一期預計2019年第1季完工裝機,並於2020年年初進入量產;而第2期,則會在2018年第3季動工,2020年進入量產;第3期廠房,則預計2019年第3季動工,2021年進入量產。

根據台積電規劃,2020年18廠第一、二、三期均量產時,將新增超過100萬片的12吋年產能,並可創造4000個工作機會。台積電16奈米、20奈米都以南科廠為主,約貢獻4成營收,屆時5奈米、3奈米都在南科量產後,營收占比將超過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