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市場口的警察 VS.吃紅單的小攤販

社會議題

雙和市場有一位自強媽媽在賣菜,許多顧客總是前去捧場,她更以價錢感謝大家的愛護做為回饋。因此,雖然買菜者總是將機車、腳踏車依著停車格排好,但是結帳、搶菜的叔叔、伯伯、阿姨總是溢到門外的馬路邊,天天塞車。讓這個市場從市場尾熱鬧的市場頭。

我也是愛去她那裡買菜的人。我自己賣菜,賣崩盤蔬菜,深知箇中的利潤微薄與辛苦。常常覺得這個自強太太,和整個雙和市場的攤商,都有一股殷實的賣力。因此,我特別愛到雙和市場跟自強媽媽買菜,跟雞大王年輕哥買雞肉,跟回頭哥買水果。

市場裡,天天「吃紅單」的小人物

我們花蓮後站一家雞排特好吃。老闆全身刺龍刺鳳,眼睛又有點邪視,臉上從無笑容。客人來總是省省的一句:「要什!」閩南語發音,鎮煞所有客人。流氓雞排之名就在客人間流傳。他的店沒有招牌,但是大家都暗暗叫他流氓雞排,不當他面講。

回頭哥、晃浪兄,和街大嫂都有他們的人生。這個市場特別有味道,總之是一個生意超好的市場。下午三點,小道開放攤販做生意,街道自然形成人擠人的徒步區,市場尾的路口比萬大路容易停車,加上自強媽媽吸引人潮,因此市場尾總是人潮洶湧,甚於大馬路的入口,許多辛苦人也都挨著市場尾做生意。

偶而會有警察來取締,開單的開單、逃走的逃走。自強媽媽總是首當其衝。警察們平常也算幫忙,有愛心一點的先在遠處聊天,慢慢走來,讓攤商有機會應變、整理或者逃走。這真是萬民擁戴的大老爺。逢人揮手問好,眾善奉行,諸惡莫作。

警察對辛苦人該網開三面

警察的目的是希望交通能順暢嗎?這樣的巡查,總是能遠遠就達到目的。這幾天加昨天星期天又是過年前,來了一個年輕警察,鐵著臉整日鎮在自強媽的店口,整個路口呈現著煞氣,每個攤販哀聲嘆氣,回頭哥挨了一槍、自強媽每天一張紅單。

這種態勢要是寫在「目睹二十年怪現狀」的章回小說裡,明講著就是要大家送紅包。我昨天去買菜、前天去買菜、大前天去買菜,黃昏市場是攤商一日兩戰的最後一役,尤其是星期日傍晚,賣不掉的菜就只有認虧丟掉一途,對辛苦人,警察應該網開三面。

不知道柯P管不管得住警察?政府施政保護人民生活,「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這樣不算愛人。柯P你要加油呀!一直這樣會失掉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