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年菜好料理:客家鹹豬肉、滷鳥蛋、三色拼盤

美好食光

做客家鹹豬肉的起因是這樣的。

之前煮麻辣火鍋,特地買了一包青蒜配著麻辣火鍋吃,沒吃完還剩兩枝,其實消耗青蒜最快的方是跟著其他菜色當配料炒掉,但煮婦偏執症頭發作,偏偏就想醃鹹豬肉來搭配青蒜...。

周末買好五花肉,洗淨裝進保鮮盒,用醃料醃好,周間就可以烤來吃了,十分方便。

(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醃料:
3顆蒜頭蒜末
2小匙鹽
1大匙五香粉(我用自己打的十三香粉)
1大匙黑胡椒
1小匙糖
2大匙高梁(可省略)

(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步驟:
1.以上醃料抺在五花肉上,醃2-3天。
2.取出五花肉,用水稍沖洗再擦乾。
3.烤箱預熱200度烤20分鐘,提高溫度至250度,再烤5-8分鐘(看上色程度)

滷蛋:
起油鍋,薑蔥蒜爆香,加入醬油、高湯,放入一包滷包,放入蛋滷2小時。

三色拼盤(泡菜、木耳、毛豆)

(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泡菜做法:
1.高麗菜洗淨,稍微剝成小塊。
2.水稍瀝乾後,秤出高麗菜的重量,加入總重1%的鹽。(例:800公克,就加入8g的鹽)
3.鹽與高麗菜抓均勻,用重物(例如鍋子加水,一咖鑄鐵鍋加水重量就很夠喔!)壓1.5小時,期間每半小時翻一次面。
4.壓完水後,用"冷開水"將高麗菜洗淨瀝乾,此後的步驟都不能再碰到生水。
5.調萬用醋水:白砂糖245g,白醋300g,調勻後,加入消毒乾燥的瓶子(事先將瓶子用開水煮過或燙過,陰乾)。再將步驟4的高麗菜,放入瓶中搖勻,隔夜就能吃了,但會愈醃愈入味喔。

想吃辣的,就加一根辣椒(辣椒不能有水),或在調萬用醋水時加一大匙辣椒粉。

萬用醋水也可以用來醃小黃瓜等等涼菜。

木耳:
木耳燙熟放涼,取泡菜汁醃一夜。

毛豆:
市售已煮好薄鹽毛豆,起一鍋水放入五顆八角,1-2大匙鹽、1大匙黑胡椒,煮滾放涼,放入毛豆,醃漬隔天。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