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稱「新海研一號」是共識決 遭參與評審重重打臉

政府政策

太扯了!科技部去11月1日公告舉辦「科技部新建研究船名稱徵選活動」,要為3艘新海研船取名,獲選者可得到獎金5萬元,最後決審結果出爐,從155分申請中選出「新海研一號」、「新海研二號」及「新海研三號」三個名稱,外界一片譁然,紛紛質疑為何科技部要浪費公帑,耗時數月,竟取出這種名字?

《信傳媒》向科技部詢問,是否會對「新海研號」命名做出回應或者舉行記者會,科技部回應是「已經在官方網站回應了」,但科技部官網上的回應是,「經過討論最後通過採用「新海研一號」、「新海研二號」及「新海研三號」。」

評審委員,打臉科技部說法

被邀請擔任評審委員的科普一傳十 Science etrans 擔任執行長何佩玲在臉書上揭露的卻與科技部說法完全相反:「新海研一號」等命名是被欽點,並非在場共識。

獲得科技部的邀請擔任「新建研究船名稱徵選活動」的評審委員何佩玲在臉書上說,「我們真的不是這樣推薦的……」,何佩玲在臉書上說,當天命名會議所有的評委們都是在家做足了功課,選出自己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名稱,會議中的討論更是十分熱烈,最後選出兩組名字。

她寫到,「新海研一、二、三號」是最不被推薦的命名,只是做為若非要以編號命名時的備用選項。

寫到這裡已和科技部所稱「最後複審推薦3案進入決審,經過討論最後通過採用「新海研一號」、「新海研二號」及「新海研三號」。」有很大出入,

最後何佩玲寫到,「沒想到就是這個名字被欽點了,真是太令人感到意外⋯⋯真心的覺得,如果早決定用編號命名,真的不用大費周章抓我們來背書。」道出了這場荒謬的命名秀。

科技部稱,經討論後通過

科技部對於「新海研號」命名的官方回應是經評審通過,但評審之一的何佩玲在臉書上揭露,「我們真的不是這樣推薦的……」。( 攝影/翻攝自科技部官網、何佩玲臉書)

底下引起網友反諷科技部的留言更是有趣,有何的朋友就提議,應該把海研船命名為「功德號」、「清德號」,還有網友說,「沒關係啦,下一艘就是新新海研號。一直新下去,永遠是新的,不是嗎?」還有網友留言說,「這徵選過程所有的花費都是民脂民膏啊!」何佩玲回應「命名委員個個都是有重責的,這時間成本才難算吧…」

看來科技部有必要澄清,為何現場評審的說法,和官方聲明是截然不同的程序。並且交代清楚,最後這個一號、二號、三號到底這個名稱是哪位「長官」挑選的?竟然選了一個不被評審推薦的備案,負責本案的人是否應該出來說明理由給個交代,畢竟這花的都是民脂民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