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即將開跑 綠營高層怎麼看吳敦義「地方執政過半」?

2018選戰

隨著年底選舉的時間距離接近,朝野政黨對於選舉的布局與目標也開始更明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喊出年底「執政過半」的目標,吳敦義說,國民黨地方執政贏得越多,就越有機會重返執政。

吳敦義25日和200名左右的黃復興黨部幹部餐敘,當天還首度明確喊出年底九合一「執政過半」的目標。他還暗示在場的軍系人士,如果能重返執政,屆時就有機會選擇一些「撥亂反正的將領」,讓大家恢復應有的榮耀與尊重。

蔡民調差,國民黨逆轉勝不是隨便喊喊

吳敦義說,2014希望能保住原有的執政縣市,還要再多贏幾個,只要現有的7個保住,再增加5、6個以上,就過半了。國民黨地方執政贏得越多,就越有機會重返執政。

吳敦義也引用了美麗島電子報民調,指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已落到27.1%,不滿意度上升到60.2%,民進黨執政已喪失民心,加上一例一休造成的社會困擾;還殘暴的打壓退休軍公教,又讓兩岸關係從和平穩定發展變成「已讀不回」,所以只有國民黨執政,才能撥亂反正。

雖然吳敦義從當選黨主席開始,一直都在喊「邁向執政」,但缺乏資源與具體作為的國民黨,也一直讓外界半信半疑。但國民黨經歷了2014、2016選舉大敗的谷底,執政權與政治責任現在都由民進黨承擔,結果蔡英文中央政府執政滿意度低迷,加上各縣市綠營地方執政政績不佳、派系鬥爭等內部各種問題,隨著選舉時間的接近而逐漸浮現,甚至激化。

國民黨人士認為,吳敦義的說法並非異想天開,只要執政黨的執政持續不佳,要翻盤並非沒有機會。舉例來說,目前嘉義市、彰化縣、宜蘭縣、澎湖縣等地,都被國民黨視為機會大好,配合現在看到國民黨想要地方執政過半的消息,即便是綠營,也覺得吳敦義「不會只有隨便喊喊」。

洪耀福:全部拿去就好,幹嘛客氣

對於吳敦義的樂觀,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則反唇相譏說,「全部拿去就好了,幹嘛那麼客氣」,因為國民黨仍有相對不樂觀的六都選情需要面對,現在六個直轄市中只有一個由藍營執政,在民進黨中央執政優勢下,重新奪回的難度相對較大。

民進黨內認為,只要奪回國民黨僅存的新北市,就是選舉大勝,即便輸掉幾個其他的地方縣市,也瑕不掩瑜。洪耀福說,民進黨會固守執政,強攻其他,寸土必爭,但現在尚在提名階段,不需要訂出數字,重要的是布局。

洪耀福以宣布不選北市長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挖苦國民黨,稱讚蔣雖然年輕,但確實有想法,所以「不做吳敦義的旗子」。洪耀福說,蔣萬安不選是吳敦義的挫敗,破壞了吳以蔣與深藍和解的企圖,打亂了2020選總統的布局。

洪耀福還挖苦吳,蔣萬安不選,看起來丁守中也不會是最後的人選,吳敦義應該自己下來選,否則新北市長朱立倫如果如果來選台北市,那吳敦義的2020就出局了。

不過,蔣萬安的退出,也同樣影響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的競合關係,綠營自己也尚難釐清與柯之間的問題,洪耀福則說,不用太早下定論,就看吳敦義的戰略。

而民進黨同樣在新北的人選也尚未決定,是否要推出院長級人選強攻新北,目前黨內也不急著定案。在兩黨之間仍互相觀望,內部政治勢力各自仍在評估整合,鴨子划水階段,政治情勢還隨時有變,外界現在只看到政治人物互相嘴上挖苦,真正的重頭戲可能要到年後才會慢慢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