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東英宣導公司治理 兒子卻涉內線交易被搜索約談

內線交易

前金管會副主委、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呂東英,自2011年起擔任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協會中有大會計事務所董事長、前中華郵政董事長、著名律師、法學教授等,沒想到呂東英的兒子呂建安,因遭檢舉涉入佳營電子內線交易案,被檢調在25日搜索並傳喚,隔天以30萬元交保。

本案的標的佳營電子原本是大聯大集團(3702)旗下友尚轉投資公司,案發時股價僅12元,據檢調單位指出,6年前佳營電子尋求買主,呂東英之子呂建安居間牽線港商以每股16.5元收購佳營,卻在收購發生前涉嫌洩露利多給3名友人,再共同以12元左右買進佳營股票,獲利近千萬,涉嫌內線交易。

佳營電子出售,涉內線交易

檢調單位指出,佳營電子在一筆2012年的交易中異常增加一筆800多萬元顧問費,還罕見的以現金提領後,疑似匯往海外,流向不明,辦案人員懷疑這筆顧問費最後可能流向私人口袋,認為負責人吳成涉嫌掏空。

另外,透過當時任職東南亞投資顧問公司副董事長的呂建安居間牽線,港商天悅、天華、天盛等3家投資顧問公司有意以市場公開價格16.5元收購佳營,但檢調懷疑呂建安與其他人在收購案消息曝光前先以12元買進,涉嫌內線交易。

還有,時任大聯大集團副董事長、友尚公司董事長的曾國棟,當天悅等3家投資顧問公司完成收購佳營後,提供給中間牽線人的佣金,檢方以其在作帳時,涉嫌違反《商業會計法》搜索約談。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謝雨青25日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搜索呂建安住所等3處,並以被告身份約談呂等4人到案,移送北檢複訊,26日訊後諭令呂建安30萬、吳成及時任大聯大集團副董事長曾國棟各20萬交保。

呂東英卸任後,宣導公司治理

雖然外界對呂建安不是很熟悉,但其父親呂東英是前金管會副主委、櫃買中心董事長,2011年到去年6月擔任任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演講宣導公司治理,到大學演講,並以公司的治理教案為例談「金融服務業之社會責任」,他如今還是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常務理事。

而呂東英在櫃買中心董事長任內曾推動無形資產鑑價概念,而呂建安至今仍是「中華無形資產鑑價股份有限公司」評價部副總經理,然而《信傳媒》記者在經濟部公司登記的網站上並無法查到以「中華無形資產鑑價」命名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