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漾冬遊記:到花東縱谷看一望無際的油菜花田

輕旅行

在花蓮,山海只有一線之隔;在台東,臨海只有一步之遙。

花東四季好風景,湛藍海岸線吸睛
近年由於普悠瑪號的行駛,到花東變得更為便捷,到花蓮只要兩小時、台東四小時的車程,拉近了遊客與台灣東部的距離。花東地區是屬於台灣美麗的原鄉,景色未有太多人為雕琢的痕跡,四季皆是美麗的風景,光是一條湛藍綿延的海岸線就深深吸引許多遊客前往。

冬天沿著台 9 線從花蓮的玉里、富里到台東的池上、關山、鹿野,綿延約 100 公里是大片花海。每到休耕期,農民利用這段時間種植油菜花當天然的綠肥,意外造就美麗花田,整條路上,盡是欣賞不完的繁花景色。

富里鄉農會花海色彩妍麗,有如大地畫布。(圖片來源/靚道Vol.11授權使用)

隱身縱谷秘境 玉富鄉野情

玉里、富里位於花蓮的南端,油菜花田的分布以玉里客城大紅鐵橋與富里鄉農會展售中心最為著名。客城大紅鐵橋位於玉里車站附近,雙拱的設計鮮豔奪目,站在路旁,不時可見北迴線及東幹線列車馳騁而過。由於腹地廣大遼闊,以及由縱谷地形延伸而出的湖光山色,造就四季迥然的不同大地風情,是攝影好手的獵景勝地。

冬季休耕期間,農民會先在冬天時種植油菜花來滋養土地。(圖片來源/靚道Vol.11授權使用)

來到玉里,千萬不可錯過的玉里麵與橋頭臭豆腐

玉里麵以一般傳統口味的油麵為主,加入肉片、蔥花、油蔥酥與店家秘方調配的醬汁,香氣四溢;人氣小吃橋頭臭豆腐,外衣香脆酥黃,裡面軟嫩化口,配上店家獨家醃製的蘿蔔絲,讓人一吃欲罷不能。另外,台灣好米聞名海內外,由富里農會農民栽種的「富麗米」,在縱谷平原品質純淨的水源灌溉下生長,粒粒圓潤飽滿,顆顆晶透分明,不只口感香甜 Q 軟,特別值得推薦。

建議行程

第一天
玉里車站→玉里客城大紅鐵橋→吃玉里麵、橋頭臭豆腐→富里車站→富里大地畫布(富里鄉農會)→宿富里的民宿。

第二天
池上車站→池上花海(池上鄉農會)→吃池上便當→伯朗大道&天堂路→關山車站→關山油菜花田→鹿野車站→騎自行車遊鹿野鄉瑞和村、永隆村及和平村→回家。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