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過完了:2017年中國國內手機銷量首見下滑

產業動態

2007年,蘋果推出劃時代的第一支iPhone手機,就此開啟智慧型手機以及相關供應鏈的美好黃金時代,然而也不過才短短的10年之後,這樣的好日子卻很有可能已經接近落幕的時刻。

根據市場研調機構Canalys在周四(1月25日)發表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曾經是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最大成長動力來源,同時也是手機業者與相關供應鏈廠商創造財富之地的中國,在2017年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僅僅達到4.59億支的水準,比2016年減少4%,成為智慧型手機問世以來,市場規模首次出現萎縮的一年。

面臨市場需求飽和的困境

中國國內智慧型手機市場從2010年開始出現爆發性的成長,連續3年手機銷售量都有超過1倍以上的成長幅度,不過在2014年以後,成長率便已經迅速滑落至10%上下的水準,到了去年更是進一步陷入衰退的局面,顯示即便是在擁有全世界最多人口的中國市場,智慧型手機都已經面臨到市場需求飽和的困境。

就個別業者的表現來看,去年華為在中國國內總共賣出9000萬支智慧型手機,順利蟬聯中國手機市場的龍頭寶座,至於OPPO與Vivo也仍舊能夠維持兩位數的成長幅度,緊跟在華為之後佔據第二、三名的位置。

Canalys分析師Mo Jia表示,華為在去年推行將觸角深入中國內地三、四線城市的行銷策略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旗下的Nova與榮耀(Honor)這兩大平價產品線從金立與魅族手中奪取了不少市場份額,其中榮耀更是在去年替華為貢獻了超過一半的手機出貨量。

無法繼續靠國內市場吃香喝辣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國手機市場的整體需求逐漸開始下滑,中國的品牌手機業者將無法只是繼續靠著國內市場吃香喝辣,而必須尋求在海外市場拓展新的商機;以印度為例,目前印度國內銷售的所有手機當中,大約有一半都是屬於中國的手機品牌,去年第四季期間小米更是首度擊敗了三星(Samsung),奪下印度國內手機市場的銷售王座。

然而中國手機業者向海外市場擴張的嘗試也並非都是一帆風順,日前華為據傳原本已經和美國電信業者AT&T達成合作協議,讓華為的旗艦手機可以透過AT&T的銷售通路賣到更多美國消費者的手中,不過最後由於受到來自華府的政治壓力所阻擋,最終AT&T還是臨時退出了這項合作計畫,使得華為進軍美國手機市場的雄心面臨到重大挫敗。

二、三線業者更會面臨生存問題

Canalys分析師何天華(Hattie He)認為,對於長期以來仰賴國內市場生存的中國手機業者來說,中國手機市場的衰退勢必會為他們帶來某種程度的傷害,不但這些業者的現金流與獲利將會因此受到影響,包括他們進軍海外市場的能力也將受到限制,另外像是金立與魅族這一類二、三線的手機業者,更會面臨到未來是否還能繼續生存的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接下來市場前五大品牌的競爭態勢將會進一步加劇,暫居領先的業者勢必會制訂積極的計畫來設法維持市佔率的提升,並進一步擠壓中小型品牌的生存空間,因此外界可以預期到中國手機市場在2018年應該會出現相當大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