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帥哥拚創業 他們誓言要做出最好吃的宜蘭傳統小吃「麥煎餅」

生活品味

有一台很有質感的餐車,還有漂亮的包裝設計,口味有甜有鹹,主打的是宜蘭三星蔥做成的「煎餅」,光是在製作的時候就非常香,熱騰騰的煎餅到手時,趕緊咬下去的那一刻發現餅皮酥脆又飽軟,接著鮮脆的三星蔥口感與香氣撲鼻,令人驚艷,讓人一口接著一口,馬上就吃光了,這是大多數人第一次吃到宜蘭傳統小吃「煎餅」的體驗,而這間店叫做「点点麥煎餅」。

已經不再是男孩的三兄弟,坐在咖啡店裡與《信傳媒》記者分享他們的創業之路,都是宜蘭人,雖然沒有血緣關係,卻是情同手足。「當初怎麼會想自己出來創業?」,結果三個人都愣了一下,接著楊易林就笑著說:「為了養家活口啊!」所有人都苦笑了一番。

其實在小吃這行,三個人都是門外漢,如今將從花錢買食物的顧客,變身成親手做給別人吃的老闆,這個冒險計畫都是駱孟緯先提起的。

創業是有備而來的

「其實是我先拉楊易林下來,楊易林再把張哲瑋拉下來。」給人沉穩如大哥般的駱孟緯說道。三個人現在的職業與煎餅完全八竿子打不著,一位是展場設計師、另外兩位則在建築業工作。駱孟緯在設計工作室累積了豐富的展場規劃經驗,其實早已在百貨零售業打滾多年,幫忙誠品裡面的文創品牌做設計與規劃,像是嘰咕帕紅豆餅、溫室簡單設計工作室等,都是出自他手。

「就覺得說,我既然都能幫別人打造品牌,那為什麼不能去找一個喜歡的東西,自己來把它推出去?」駱孟緯反問自己,或許他膽敢去思考創業的可能,是因為已經累積與觀察過許多別人的經驗,深信可以放手一搏。所以他開始組隊,找來多年的好友楊易林、曾有餐飲經驗的張哲瑋加入,「剛好三個人,可以開始打天下。」駱孟緯說。然而,許多人創業最苦惱的就是資金,大哥說目前初期成本投入約35萬,不過畢竟也不是剛畢業的小伙子,創業前有先存錢,包括三個人之前工作存的,加上家人也給了一些支持,所以資金方面沒太大問題。三個人先透過工作累積相關經驗,也能存足資金,再來創業。

為什麼是「煎餅」?

「宜蘭人都叫麵粉煎,這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食物,很愛吃,可是越來越少人知道這個傳統美食。」駱孟緯說出他當初的想法,和二哥楊易林討論觀察後,認為這商品也能與市場做出區隔,所以決定想把好吃的宜蘭麵粉煎(又叫「麥煎餅」)讓更多人知道,可是問題來了:沒有人會做哩!

「那時候我就先假裝是客人,去試探一下。」被另外兩個人笑稱是「總裁」的二哥楊易林,比較活潑外向,他就跑去找小時候的回憶——楊婆婆麵粉煎「探路草」,「其實老闆都認識我們呀!我們有說想賣這個東西,希望能跟他學。」

他解釋,經過兩三次認識熟悉,最後順利地,楊婆婆的家人願意教他們麵粉煎的做法,也因如此,三兄弟沒選擇在宜蘭開店,「這樣子不好,畢竟跟別人學來的,不能再拿來跟人家競爭。」他們說道。

最難的事?火侯!

「控制火侯是最難的事。」主廚張哲瑋和「二廚」楊易林一致認同。楊婆婆店裡過去使用的是傳統又重又大的黑鍋鼎,現改良成較小的圓鑄鐵鍋,有一次熱鍋時,沒注意火侯調得太大,麵粉一放下去就燒焦了,「第一片煎餅還拿得起來,第二片就黏住了!」張哲瑋說,結果被老闆唸了一陣子,因為這種鑄鐵鍋得經過長時間的養鍋才能再使用。三兄弟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一有時間就往廚房跑,一邊練習火侯的控制,一邊研發新口味。

傳統的麵粉煎,吃起來的口感是麵粉多、餡料少,口味也很單純,甜的諸如花生、芝麻,鹹的像是高麗菜、蘿蔔絲等,「可是現在的人比較喜歡餡料多一點,才有口感。」駱孟緯分析。

所以他們從楊婆婆麵粉煎學到了改良後餅皮薄一點,並且煎至酥脆,然後結合宜蘭當地最有名的三星蔥作為招牌口味,與宜蘭在地農夫合作,作為三星蔥穩定供應源,吃起來外酥內軟,三星蔥鮮脆、香味飽滿;此外,他們研發棉花糖巧克力、抹茶紅豆口味,不只香濃巧克力醬,還使用oreo巧克力餅乾增添扎實口感,讓人驚艷。

然而,能夠做出美食,一定是經過無數次的失敗累積而成,「過程中最有趣的事情喔?就是試吃煎餅吃到快吐!」楊易林的反應讓大家都笑翻了。楊婆婆老闆、家人、親朋好友,全都一起幫忙這三個人的創業計畫,與他們研究新口味、新做法,幫他們試吃、評價,「早就超過一百次,數不清了啦!」試做了無數次,每一次都將比例記下來,經過比較才能做出最完美的煎餅。三個人在廚房裡總是笑聲不斷,雖然已經不再是男孩,不過或許也是有一顆充滿活力的心,才有這一天。

製作過程中不斷地改良,從一直燒焦到最後成功煎出酥脆餅皮。(圖片來源/点点麥煎餅提供)

三個人一起繼續挑戰創業之路

負責品牌設計、行銷與進度控管的駱孟緯解釋道:「点点麥煎餅,用『点』字是因為看起來就像一把鍋子在火上煎,剛好符合煎餅之意;另外,當想到煎餅就會聯想到上面的芝麻粒,看起來也是一點一點的。」最後用心取了一個店名,從去年萌生創業之意以來,花了快一年的時間,三人穩扎穩打,一切萬事俱備,這週末即將在誠品松菸店開幕,既興奮也些許緊張,因為接下來真正營運之後,挑戰才要開始。

要他們互相給對方一句鼓勵的話時,楊易林和張哲瑋都笑了,說:「吼,我們都認識這麼久!也沒什麼好說的。」不過帶頭的大哥駱孟緯微微舉起手,他說自己倒是有些話想說:希望能一起將「点点麥煎餅」做成一個有品質的品牌,而非只是單純的小吃生意,格局放大、目光放遠,品牌之路不好走,但是三個人努力就可以走下去。採訪結束後,他們下午要繼續去忙開幕的相關準備,我們在巨大的松菸誠品建築物前道別,然後「点点麥煎餅」的夢想將慢慢茁壯。

後記

(左上)「点点麥煎餅」在松菸誠品開幕,27、28日都會在二樓販售。
(左下)傳統小吃轉變成有質感的小攤販,讓人感受舒適。
(右)開幕第一天就完售,吸引好奇的顧客駐足,不論大人、小孩都喜歡吃。(圖片來源/
点点麥煎餅提供)

27日,「点点麥煎餅」終於在誠品松菸開幕,攤位擺在非美食街的二樓,從中午12點開始賣到晚上8點,楊易林說:「小孩也很興奮,說也要來幫忙擺攤!」開賣後的行程會是如下:一早5點多起床,先去宜蘭當地市集買當日新鮮的三星蔥,接著備料,差不多9點左右從宜蘭出發,到達台北之後場佈完畢,名副其實的「產地直銷」,中午準時開賣。

開幕第一天就是見真章的時候,三個人既緊張也期待,不知道顧客的反右、銷售量會如何,忙了一天下來,大哥駱孟緯先傳來好消息:「我們今天完售!」難掩興奮之意,沒想到顧客們充滿好奇,吃了評價也很好。開頭就是好運勢,希望能帶領他們的創業之路一路長紅。

点点麥煎餅的煎餅都是外殼酥脆,餡飽滿。(圖片來源/点点麥煎餅提供)

点点麥煎餅主打的宜蘭三星蔥煎餅,光是在製作過程就蔥香四溢。(圖片來源/点点麥煎餅提供)

点点麥煎餅的巧克力口味,不只有棉花糖,還有巧克力餅乾增添扎實口感,令人驚艷。(圖片來源/点点麥煎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