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股銀行人事卡住 攏係為著吳當傑?


今年3月底,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閃電請辭後,兆豐金整整過了5個月沒有董事長的日子。即使在520新政府上台後,林全內閣也一拖再拖,遲遲不肯派任新董座人選。

照理說,政黨輪替後,政務官性質的公股人事更換,本來就是正常的責任政治體現。不過林全政府奇怪的政治素養,標榜讓原來的人「做滿」才卸任,卻不管做得好不好,讓很多公股人事就暫時維持原樣。

兆豐金工會接連向金管會陳情,希望政府盡快派任新董座,不要讓一家績優的公股金控,一直群龍無首、渾渾噩噩度日子,員工也士氣低落、無所適從。甚至金管會都出來喊話,希望兆豐金趕快選任董事長,暗示頂頭上司行政院趕快派任。但林全政府就是鐵了心,遲遲不肯亮底牌。

推荐名單滿天飛,林全無動於衷

在這段長達5個月的董座空窗期間,除了兆豐金工會提出徐光曦、林宗勇、呂桔誠、凌忠源等舉薦名單,甚至民進黨各路人馬也勇於「為國舉才」,媒體也不定時「報派」核定華南金控董事長徐光曦已確定為兆豐金控董事長,各方輿論也都認為徐光曦符合各種條件,似乎是個妥善的決定。但是,行政院從不出面否認或承認,就任由一個公股金控董事長的人事案,莫名其妙拖了5個月,讓台灣天空充滿各種紛紛擾擾的猜測。

不止兆豐金,就連台灣金控也是如此,董事長李紀珠也在等著政黨輪替新人新政,好安排幕僚去處,但苦等不到公文,發文去問也沒回應。為什麼會這樣呢?

官方說法,這是官股銀行人事有「通盤考量」。但有人認為,這是在等「某人」,為了不讓這個「某人」的人事案顯得太突兀,而把其他人事案包成一大包一起處理,企圖夾帶過關。

正因事情拖到不合情理,更讓人覺得一定「另有故事」。了解內情的金融界人士無奈地透露,「一切的拖延,都是為了等吳當傑的旋轉門條款?!」

吳當傑不是520後新政府派任的新土銀董事長嗎?而且還是林全內閣任命的第一位官股銀行董事長!

了解內情人士指出,吳當傑是林全擔任財政部長時的主任秘書,後來出任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副主委,直到2013年9月才離開金管會,之後升任財政部政次。因為銀行以前歸財政部管,2004年金管會成立才將銀行業務劃歸金管會,所以吳當傑若要轉民營行庫就有3年的「旋轉門條款」限制,而他要到2016年的9月才正式解禁。

旋轉門解禁在敏感的9月天

根據《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之一規定:「公務員於其離職後3年內,不得擔任與其離職前5年內之職務直接相關之營利事業之董事、監察人、經理、執行業務之股東或顧問。」這就是俗稱的「旋轉門條款」。

很特別的是,吳當傑在2015年9月,以財政部政次身分「兼代」官股銀行土銀董事長,在今年520之後「真除」,成為民進黨第一位派任的官股銀行董事長,之後所有官股銀行董事長派任就全部卡住。

既然吳當傑已是剛真除的土銀董事長,為何「嚨係為著伊」而卡住其他官股金控銀行董事長?

金融圈人士分析,一般而言,官股銀行董事長是公務員,領的是公務員部長級薪水,只能帶一位機要上任;一旦民營化後,就如同其他上市櫃金控銀行一樣,薪水不受限制,上千萬是基本款,數千萬也是常態,更有無限大的人事任用權,兩者境遇天差地別。

吳當傑是「林全財政幫」指標

目前官股可掌控、派任的高薪民營金控董事長,有華南金、第一金、彰銀、中小企銀、合庫金和兆豐金。雖然林全政府對官股金控、國營事業人事有「尊重任期」的基本原則,但任期未到、撤換官股法人代表而更換董事長,只要董事會通過,也是合情合理合法。

金融界人士表示,吳當傑自政黨輪替後,不僅沒像其他政務官一樣鞠躬下台,反而由財政部政次真除轉任土銀董事長,已是非常醒目的「林全人馬」指標,只是土銀畢竟是公營事業,管理的自由度與薪資福利與其他已民營化的公股銀行,如第一金、合庫金、華南金等實在不能相比,因此吳當傑若想轉往其他已民營化的官股金控任職,也合乎人性。

吳當傑是政大財政所畢業,又當過林全的財政部主秘,毫無疑問系屬林全「政大財政幫」一員。但若真的是因為在等吳當傑的3年旋轉門期限到期,要安排他轉任官股民營金控董事長,才將所有公股銀行人事一拖再拖,絲毫不顧慮公司正常運作,那麼是公、是私、是對、是錯就不言而喻了。

這幾個月,官股民營金控人事的延宕,讓各界百思不解,如果都是為了等吳當傑9月旋轉門期限解禁,那林全院長用如此不合常理的起手式治理國家、拼經濟,真不是一個好的開始,令人擔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