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一哥?成廣達、仁寶、英業達尾牙熱門話題!

企業動態

「誰才是一哥!?」,成了今年電子代工大廠暗自較勁的話題。

今年筆電代工大廠旺年會接連登場,繼廣達今年適逢30周年,董事長林百里喊出「3個一哥(筆電、雲端、穿戴式)」;英業達也端出伺服器設計代工一哥、藍牙耳機一哥以及智慧音箱一哥的成績單;仁寶不但意外說要切入桌上型電腦業務,總經理陳瑞聰更是喊出「遲早當上筆電一哥」的目標,煙硝味十足。

仁寶宣佈、跨入桌機業務,當上筆電一哥指日可待

電子代工大廠舉辦旺年會邁入高潮,包括和碩、緯創以及鴻海都將在2月4日、9日與11日登場。不過觀察已經舉辦過旺年會的廣達、仁寶、英業達,其中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除了驕傲公司過去30年在筆電、雲端、穿戴式裝置製造打下一哥江山外,也期許員工持續朝向更多創新產品發展。

仁寶、英業達今年尾牙撞期,都同時選在26日,且巧合都在南港展覽館的一樓與四樓別舉辦,兩家大廠尾牙齊聚南港,當天至少就湧入萬人,一度讓周邊交通陷入混亂。

仁寶今年旺年會延續過往氣勢,董事長許勝雄、總經理陳瑞聰接連進場受到員工熱烈歡呼,許勝雄在前一日集團關係企業新金寶旺年會時談到,今年景氣「很有機會走出隧道」,而在仁寶尾牙上,除透露公司「催生」有成,6年來發出1.6億元生育獎金,有2415位寶寶誕生,並宣示投入醫療照護領域佈局。

在本業上,陳瑞聰則宣示朝向非筆電業務占比提高的策略要快速成長,欲估計今年要從31%,提升到35%,但也並非要放棄筆電,他雖分析筆電要大幅成長已有難度,但還是展露霸氣喊出仁寶「遲早會當一哥」、「指日可待」,而且隨著桌上型電腦設計越來越小且趨近筆電,宣告公司將成立專業團隊,跨入桌機組裝業務,現階段已有5客戶洽談中,預計明年大量量產。

搶伺服器人才,英業達、仁寶尾牙氣氛很詭異

然而,仁寶高喊衝刺非筆電業務的前半小時,英業達才在一樓尾牙活動場地與媒體暢談2018年展望。英業達目前在伺服器代工,加上在蘋果藍牙耳機、無線音箱訂單大有斬獲,3項產品都是展現一哥氣勢,其中伺服器出貨去年雖受到緯創進逼,兩者差距不到10萬台。

但更出現劍拔弩張氣氛的是,隨這仁寶大舉進軍伺服器市場,人才挖角繪聲繪影,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被問到相關話題,除預估2018年代工領域會維持同樣營業額,但資料中心客戶端會有2位數成長,也強調,不論技術跟產能英業達都是領先,包括英特爾、輝達、超微、IBM及ARM產品都有開發。

對人才被挖角,卓桐華更拉高分貝評論,「或許講出來不禮貌,但一軍都還在英業達」,也呼籲競爭同業要「扎扎實實培養自己工程師,不要用不正當手段競爭」。不但直接證實業界挖角傳言,也凸顯伺服器領域成了今年電子代工大廠佈局重兵搶地盤的態勢。

電子代工大廠今年旺年會規模,從桌數上來看,大多比去年增加,其中有英業達員工坦言,沒想到公司去年營運表現這麼好,今年尾牙也比去年多很多人。而英業達員工然數明顯增加,也反映在2018年的營運重點上,將砸鉅資成立AI人工智能中心、工業4.0基地、5G技術中心。

而緊接著和碩、緯創旺年會也將登場,其中,和碩除關注蘋果訂單外,董事長童子賢會不會對內部管理策略進一步說明也是重點,而緯創除生醫佈局外,董座林憲銘對電動車、伺服器業務等進展看法同樣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