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宜民宣布參選、韓國瑜準備中 藍營高市長選舉也玩「黨內互打」?

2018選戰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宜民27日下午在高雄左營舉行說明會,正式對外宣布參選高雄市長。這場說明會邀到好幾位國民黨立委站台,包括王育敏、柯志恩,還有高人氣的蔣萬安,以及同樣高雄出身的黃昭順,都站台表達支持。

不過,身為國民黨高雄地方黨部主委的韓國瑜,卻臨時缺席這場說明會。照理說,黨籍立委宣布參選市長的首場說明會,韓國瑜因為另有行程而不克出席,讓媒體嗅到不尋常的氣息。

藍營高雄市長:韓國瑜不表態,陳宜民已經宣布要選

事實上,陳宜民從去年春天就開始公開表達參選市長的意願,擔任立委後也在高雄設服務處,耕耘地方。但在有高知名度韓國瑜「空降」高雄市黨部主委後,藍營支持者轉而對韓國瑜產生期待,只是韓國瑜一直不願鬆口表態,加上與地方出現一些摩擦,產生了嫌隙。

曾任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有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科學博士學位的陳宜民說,他不吝於讓賢給更有才幹的人選,只是希望透過公開公平的初選,讓選民檢驗參選人,也可炒熱氣氛,拉抬國民黨的聲勢,他自認不比韓國瑜差,完全有資格參與這場競爭。

只是,在韓國瑜空降後,陳宜民的民調落後,有傳聞指陳宜民在黨主席選舉期間,偏向支持吳敦義的競爭對手洪秀柱,因此吳當選主席後,就更疏遠與陳宜民的關係,造成他要出線代表參選市長的難度更大。

陳宜民過去曾因為市黨部發新聞稿聲稱,他與黃昭順在黨部的公開活動「力挺」韓國瑜選市長,而感到不滿;近日還因為韓國瑜在青溪黨工授證會上一句「陳宜民好像賣火柴的女孩,只有一點點希望」的口無遮攔玩笑話,發新聞稿批評韓國瑜是「不入流的幽默」。

韓要整合黨內勢力考驗手腕

據聞韓國瑜說要刷掉7、8個「問政不犀利,有案在身」現任議員,改提其他候選人,引起不少議員反彈,因為如果是理性問政,並且能解決問題,爭取到資源,難道這樣也不及格?何況刷掉那麼多舊人,要到哪裡去找有意願與當選實力的新人,議會能不能過半?

韓國瑜因為強悍敢戰,具全國知名度,而受到地方支持者期待,現在陳宜民在高雄主動請纓表態,不管初選或協調整合,要如何維繫黨內團結與向心力,都考驗負責提名作業的黨部主委手腕。

黨中央也有傳聞說,韓與吳敦義在去年黨主席選舉後,就有「高度默契」,讓韓出任市黨部主委,就是未來要準備參選市長,韓國瑜的助理私下也這麼說。

有媒體報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宣布退出市長初選後,韓國瑜在1月中旬受訪時表示,會強烈建議黨中央以初選產生國民黨市長參選人,在記者追問下說自已沒有要登記初選。但據了解,韓國瑜事後又改口說,當時是在高鐵上訊號不良,他的原話是「有九成九的機率不會參選」。

韓國瑜表示,要給自己半年時間做決定,也就是農曆年後的3月中旬左右就會明朗。

韓與吳敦義有默契?

以空降身分來到高雄市黨部的韓國瑜,一直不願鬆口表態參選,一方面他缺乏在地淵源,需要時間經營地方關係,並觀望民進黨市長提名初選,太早宣布也可能成為綠營轉移內部矛盾的箭靶。

重要的是,韓國瑜不願參選的原因,主要是考量太太、女兒都不太贊成他參選市長,加上國民黨現在黨產被凍,黨中央無法支援地方黨部經費支出,必須募款自力更生,光是市黨部每月的開銷就高達百萬之譜,一旦要投入選舉,相關文宣、場地、工讀生與設備等費用的負擔將更為沉重,在高雄這個本就難以取勝的艱困選區,如果平白犧牲,未來政治前途也幾乎告終,因此很難短時間內就下定決心。

除了韓國瑜本身的考量,地方上也傳出不滿的聲音。地方人士說,韓國瑜上任後,連高雄在地的立委都未曾拜訪過,唯一一次是陳宜民要參選,希望尋求黨部支持而主動邀約才見到面;其餘如黃昭順,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不知是否為不分區立委之故,韓國瑜上任半年來都沒和他們見過面。

還有地方黨工抱怨韓國瑜連續兩次答應參加活動,全都放鴿子,亦因發採訪通知而被媒體怒罵欺騙,類似的情況不只一件,讓他們對韓國瑜很不滿,如果擺不平地方的勢力,選舉時也不可能順利。

不過,也有挺韓國瑜的人認為,那是不可能只管國民黨內部的支持者,韓國瑜必須開拓更多非藍營的票源,例如工會、農業界人士,都因為缺乏接觸而對國民黨不了解,高雄市幅員實在太大,剛到此地未滿半年的韓,難免有些地方需要取捨。

3月底初選確定提名市長候選人

據了解,目前除陳宜民、韓國瑜外,另有一位40歲以下的商界人士可能參與初選,可能會比照「台東模式」,由參選人各指定一家民調,再加上中央黨部挑選一家公正民調公司,在3月底以全民調進行。如此即不必進入耗時又花錢的初選程序,能快速確定提名,避免參選人之間的分裂,提早凝聚支持以準備選戰。

據指出,在目前公開的民調與一些藍營內部所做民調,韓國瑜的確大幅領先,即使不敵綠營參選人,也是藍營中唯一有希望一搏之人,有些支持者對韓的不表態感到不耐,希望他不論參選與否,都盡早對外交代,不要再吊支持者的胃口。

與韓國於親近的人士說,他相信韓國瑜清楚自己在高雄的任務,如果不選舉,何必苦撐經營地方黨部,甚至還睡在黨部中,相信韓會給支持者一個滿意的交代。韓國瑜既然說要等農曆年後民進黨人選確定之後再宣布,那就看他如何在高雄這個綠營鐵票大本營中,為國民黨開拓新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