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青、謝龍介 同一天擔任馬總統捐的基金會董事

馬英九

時常出現在公益活動的前總統夫人周美青,最近有了新的動向,這個月19日,她重新回到由先生馬英九捐助的財團法人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擔任董事,上一次是到2009年2月27日為止,馬總統就任後快一年時辭去董事職務,在總統夫人回敦安社福基金會同一天,人氣頗高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也進入另一個由馬總統捐助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擔任董事。

相隔9年,本月回敦安社福

前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相當低調,長期致力於青少年公益活動,最早在1999年馬英九以1千萬元成立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時她就擔任董事,當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受邀擔任基金會董事長,董事名單中還有孫翠鳳、好友嚴長壽、前司法部長王清峰、林信義(未進入扁政府前)。

2006年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還曾被民進黨民代質疑替馬英九洗錢,隨即遭到駁斥。當年也由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出任基金會董事長,周美青仍是董事,該基金會也反映出馬總統的人脈,2009年則有創投教父之稱的柯文昌加入,他後涉入內線交易遭判9年定讞。

2008年馬英九獲得總統大選勝利,周美青當年加入兆豐慈善基金會擔任董事,隔年即辭去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職位。

直到蔡政府2016年勝選執政,兆豐慈善基金會原董事長為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周美青擔任副董事長,包括總經理吳漢卿、副總魏美玉等人都是基金會董事,當年8月兆豐金因涉入洗錢遭美國罰款57億台幣案爆發,蔡友才鋃鐺入獄,阿扁的會計師張兆順接任兆豐金董事長後,周美青在11月25日改選時辭任。

謝龍介入基金會,更接近馬系

在她辭任前4天,受推動阿卡貝拉(A Cappella,無樂器伴奏的純人聲音樂)及偏鄉音樂教育的陳鳳文邀請,與好友嚴長壽一同擔任科華文教基金會董事。直到今年1月19日,才回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會。

比較特別的是,國民黨籍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從未擔任過財團法人基金會董事,第一次就和周美青同一天,加入了馬總統所捐助的基金會,但他加入的是政治味濃一點的「財團法人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

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目前由張珩出任董事長,董事會名單中有金溥聰、前總統府國策顧問薛承泰、盛治仁、徐中雄、王力行、陳莉蓮、高朗、胡定吾等,蔡正元也曾是董事會的一員,但因案離開,這次謝龍介的加入,讓外界更容易把他視為「馬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