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不等於吃好!1分鐘揪出你是否營養不良

醫療保健

老年人牙口不良、體能下降,恐致營養不良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103年6月老年人口達11.8%,超過274萬人。預估107年時,老年人口比率甚至突破14%。然而,老年人伴隨的慢性病問題並未因此解決,包括牙口不良、體能下降、食慾減退等,都會造成長者的營養問題,進而影響老人及照護者生活上困擾。

為清楚掌握老人的營養狀態,可利用在台灣長期照護領域使用的「短版迷你營養評估量表」。透過1分鐘檢測簡單的6個問題,即可在短時間評估是否有營養不良的風險,若有風險,就須至醫院諮詢營養門診,做進一步的評斷。

吃飽不等於吃好,自我檢測才最好

長者因為老化、受傷等緣故,導致食慾減退,長期下來造成易營養不均衡,使身體機能加速退化。而營養不良所導致的遺憾,是可以預防的。可使用台灣本土版的「短版迷你營養評估量表」來為長者檢測。

這是一種適用於老年人的營養篩檢評估工具,可區分營養不良與具有營養不良之危險性族群,給予適當營養介入,避免營養狀況之惡化。

量表內容相當簡單,題目僅有6題,檢測項目包括:食慾減退、體重變化、行動能力、急性疾病發作、精神狀態、身體質量指數(計算方式:體重(公斤) /身高(公尺)2)等。此外,填寫方式也十分容易,只要針對長者近3個月的身體狀況,即可填寫。滿分共14分,分數只要大於或等於12分,表示正常(無營養不良危險性);但是小於或等於11分,可能就有營養不良的問題,一定要進行更深入的完整檢測。

提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定期為長者進行「短版迷你營養評估量表」檢測,以提升長者的健康狀況與生活品質。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營養課  蘇妍臣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10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