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北韓?中日韓即將舉行三方高峰會議

國際

紛擾不斷的東北亞局勢,在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造訪中國之後,似乎出現了重大進展,根據河野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周日(1月28日)發表的一份共同聲明指出,雙方已經同意要在近期內盡快舉行擱置許久的中日韓三方高峰會議,為中日韓關係邁向正常化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為中日元首互訪奠定基礎

根據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會代表中國政府前往日本,參加這場自2015年以來首次舉行的中日韓三方高峰會議;日本外務省發言人丸山則夫表示,這場高峰會有可能為中日兩國的元首互訪奠定良好基礎,日本政府期望未來能夠先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往中國進行國是訪問,接著再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回訪日本。

河野在為期2天的拜訪行程中,分別和王毅與李克強進行會面,他也是過去2年來第一位造訪中國的日本外相,顯示安倍晉三正把改善中日雙邊關係視為現階段在外交上的優先要務。

自從習近平與安倍在2012年分別就任中日兩國的領導人職位之後,雙方還未曾進行過正式的國是訪問;過去幾年來,有關釣魚台的主權爭議一直是讓中日兩國關係處於緊繃狀態的一項重要原因,日前中國核子動力潛艇在釣魚台周邊海域出沒的事件,更是引來日方的高度關切與抗議。

在北韓問題上爭取中方合作

不過,隨著北韓核武威脅與日俱增,日本政府認為目前必須先把釣魚台問題放一邊,並且在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一事上盡量設法爭取中方的全力合作;河野本人表示,中日兩國政府不僅需要討論有關兩國之間的事務,更重要的是雙方必須共同合作來應對其他全球性的議題,尤其是有關北韓核武問題。

丸山透露,河野與王毅在會談過程中,不但針對東海議題坦率地交換了彼此的看法,同時也代表中日兩國政府再度確認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以及全力執行聯合國制裁北韓決議案的必要性。

另一方面,日本外務省亞洲暨大洋洲事務局局長金杉憲治,本周一也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暨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孔鉉佑進行會談,雙方預計針對北韓問題進一步交換意見。

關係正常化並非一蹴可及之事

然而,儘管中日雙方似乎正試著暫時拋下歧見來共同面對北韓這個不定時炸彈,但兩國關係恢復正常化恐怕並非一蹴可及之事。據悉李克強在與河野的會談過程中曾經提及,日本政府必須正確地處理有關中日兩國歷史上的敏感性議題,他還以「乍暖還寒」來描述目前的中日關係;此外,王毅則是呼籲日方在改善中日關係上應該採取更多的實際行動,並提醒雖然雙方的關係已經有了正面的進展,但前方仍然存在著許多干擾與阻礙。

中國外交學院的日本問題專家周永生教授指出,雖然河野此行達成了日本政府想要的許多目標,並且推動中日兩國關係朝向正面的方向前進,但這恐怕並不會阻止目前中國政府持續在東海海域採取的軍事行動;日方一位不願具名的外交人員也認為,東海海域的安全仍是日本政府關切的一項主要議題,未來中日兩國必須進行更多對話,才能設法解決雙方在此事上的歧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