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不一定是癌症 可能是身體發出警告了

醫療保健

當一般民眾突然發現小便帶血時,腦海浮現的盡是重病、罹癌等絕症,進而感到萬分驚慌與沮喪。但血尿的成因繁多,宜盡速就診尋求專業醫師的評估方能對症下藥本文將淺析血尿的種類與常見成因,讓大家面對這個異常的尿液有基本的認識。

一般而言,血尿可分為「巨觀型」與「顯微型」兩種。

「巨觀型」與「顯微型」血尿

若用肉眼便可辨認出尿中帶血,則屬於「巨觀型血尿」。但只要一公升尿中含有一c.c.血液,就足以讓尿液呈現嚇人的紅色。臨床上常見發現血尿後產生的頭暈胸悶等不適症狀,多是因心理緊張與害怕而引發的。

正常尿液的顏色應像沖泡過的綠茶,透明中呈現淡淡的黃色。然而尿色可受到食物攝取的影響,若飲食中攝取甜菜、火龍果、食品添加物中的染色劑或服用特定藥物也會使得尿色改變而呈現粉紅、紅色或橘紅色尿液。

但若尿液外觀顏色正常無異而無法自行察覺,需由實驗室檢查尿液,在顯微鏡下才看得到尿中紅血球稱為「顯微型血尿」。血尿在醫學上的一般定義為尿中有紅血球(顯微鏡高倍視野下超過3顆紅血球即屬不正常)。正常生理下,尿中不該出現紅血球。

尿中紅血球的來源可以是製造尿液的腎臟或是其他泌尿系統的任何一部位(如輸尿管、膀胱或尿道)。男性的生殖與泌尿系統共用同一個出口,因此血尿的來源可以是生殖系統出血在膀胱混入尿液。女性則可因月經週期的正常經血在採檢時汙染了尿液檢體而產生。

血尿成因包羅萬象

若血尿伴隨著發燒、畏寒、頻尿、急尿、小解伴有灼熱感或疼痛感等症狀時,進行檢查後若在小便中有過多的白血球、小便的菌落有意義的增加,即有可能被診斷泌尿道感染。

如果血尿伴隨著單側腰痛、噁心嘔吐、上腹部痛或鼠蹊部疼痛,則很可能是由結石引起;可佐以腹部X光檢查有無結石顯影,或以超音波檢查有無因阻塞導致腎臟輸尿管產生積水的間接證據。有些結石的鈣含量不多,無法經腹部X光檢查辨認,則可借助電腦斷層掃描或內視鏡(膀胱鏡或輸尿管鏡)檢查。

血尿亦可因劇烈運動或外力衝擊所引起,如腎臟受到撞擊或接受切片檢查,泌尿道系統受到創傷、拉扯、近期接受手術或內視鏡檢查治療皆然。有凝血功能障礙的人可能因為自發性出血而產生暫時性血尿,如患有血友病、血小板缺乏症、白血病、肝硬化、或服用阿斯匹靈及抗凝血劑等。

腎炎疾病(如免疫球蛋白A型腎絲球腎炎IGA Nephropathy、局部部份腎絲球硬化症FSGS、感染後急性腎小球腎炎PIGN)或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全身性硬皮症、抗基底膜疾病anti-GBM disease或血管炎)或遺傳性疾病(如薄基底膜疾病Thin basement membrane disease及Alport症候群)也會造成顯微型血尿,這通常需要經由腎臟切片來確診。

血尿不一定是癌症

若反覆發生無痛性巨觀型血尿,需要相當注意是否因腎臟或泌尿系統的癌症所引起。特別是有抽菸習慣,因工作長期暴露在塑膠、染料及電鍍等環境,長期服用止痛藥或中草藥,接受長期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的病人,曾接受骨盆腔放射治療的病人,以上這些高危險群一旦發生無痛性血尿,除了需要積極地進行多次尿液的細胞學檢查之外,須依病情需要安排腎臟泌尿系統超音波檢查、腹部電腦斷層掃瞄、泌尿系統造影、泌尿系統內視鏡檢查以及組織切片檢查,希冀早期發現以獲得最佳的治癒機會。

綜合以上所述,血尿的成因包羅萬象,不等於是癌症造成,有些也不是腎臟病理變化所致。所以發現血尿不要太過驚慌,但對這個身體提供的警訊仍應盡速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方能盡速對症下藥。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腎臟科  潘奕達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1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