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特快車」創造傳奇 費德勒20座大滿貫第一人

體育世界

澳洲網球公開賽於28日進行最後一男單王者之戰,世界排名第2,擁有「瑞士特快車」之稱的費德勒(Robert Federer)對上首度闖進澳網決賽的克羅埃西亞人、世界第6的馬林·契利奇(Marin Čilić),上演去年溫布敦男單決賽的戲碼。

費爸以36歲的高齡,經過五盤大戰後,驚險以3比2打敗契利奇,奪下澳網第6冠,追求前球王喬科維奇的紀錄,然而這個第20座大滿貫金盃,卻是前無古人。

截至目前為止,費德勒所贏得的20座大滿貫冠軍,包括8座溫網、6座澳網、5座美網和1座法網,是第一位取得20座大滿貫冠軍以及唯一一位在兩個大滿貫至少六次奪冠的男子球員,其中他還蟬聯237周世界第一的球王寶座(2004.2.2-2008.8.17)。

澳網臨時決定關閉屋頂來降溫,引發契利奇不滿!

澳洲此時正值夏天,墨爾本晚間氣溫高達38度,大會規定當氣溫超過32.5度時就要考慮是否要關上屋頂,所以關閉電動式屋頂並打開空調進行比賽。由於體感溫度驟降,契利奇認為這害他在比賽中比較慢熱,因而失去先機,而且大會並沒有事先通知他。

費德勒在第一盤只花26分鐘,沒有被拿到任何的破發點威脅下,於第1、3局破發後連下4局,以6比2率先拿下首盤。

第二盤,雙方各拿到3個破發點,但卻沒拿下破發的情況下,雙方互保12局打到6比6平手搶7,費德勒與契利奇僵持到4比4,最後契利奇後4分拿下了3分,搶7局以7比5扳平,這也是費德勒今年澳網丟掉的第一盤。

第三盤,費德勒重新振作下,再度力保自己發球局不失分下,於第6局掌握3個破發點,在完成1次關鍵的破發後,再以6比3取得領先;可惜第四盤,費德勒雖然第1局就破發,一度取得3比1優勢,不料他突然出現不穩,在第6、8局二度遭契利奇破發、連失5局後,以3比6被扳平盤數。

來到關鍵的第五盤,費德勒第1局一度面臨2個被破發點,但都被他成功救回,並且在第2局關鍵破發,因此取得3比0優勢,接著第6局二度破發,最終費德勒以6比1搶下第五盤,奪得生涯第20座大滿貫冠軍。

費德勒20座大滿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