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6人口恐跌破2000萬大關 看賴清德怎麼補少子化大坑

少子化

提到台灣的人口數,大多數民眾直覺想到的就是「2300萬人」,但隨著人口成長趨緩,2300萬人口將成為回憶?

台灣高齡人口比例在今年(2018年)就會突破14%,進入高齡化社會。而相對應的是,台灣的生育率逐年降低,105年的生育率僅1.17人(出生新生兒/育齡婦女人口數),2017年2月台灣老年人口首度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在這死亡交叉上,顯示台灣的人口數將會逐漸限縮。在去年的年終記者會上,行政院長賴清德曾提及,若再不採取對策,估算下來2056年時台灣的人口將會降到2000萬以下。

對此,日前爆出行政院的少子化辦公室已停止運作,現少子化相關政策由賴清德親自主持「育人攬才計畫」,邀集各部會共同研商對策、政務委員林萬億負責盤點統籌。負責監督少子化政策的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表示,目前已開過4次會議討論。

幼托怎麼走?衛福部:發津貼、建公托

問及許多年輕夫婦為何不生孩子,答案不外乎就是「沒錢生、沒時間養」,而先前衛福部在幼照政策上所提出的包含發放育兒百寶箱等解方總被批評打不到痛點,如今由賴清德親自主持的育人計畫是否會有改變?

總體來說,降低父母的托育成本似乎成為主要解決少子化的誘因,目前行政院所提出的少子化對策簡單可分成2部分,0到2歲幼兒以衛福部為主,而3至7歲孩童則由教育部主責。

就衛福部的措施來看,目前已有的育兒費用津貼設有排富條款,僅針對所得稅率在30%以下的家庭發,目前有超過33萬兒童受益。而後衛福部研擬取消排富條款,針對育有0到2歲幼童的家庭每月發放2500元的兒童照顧津貼,嘉惠更多家庭,經過試算一年所需財源需120億元。

過去僅發放育幼津貼的作法常被批評只是「小確幸」,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發錢補助雖能降低經濟門檻,但重點仍在托幼政策。因此,除了最直接的金錢補助外,衛福部也積極發展幼托體系,預計3年內要設置120處的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並布建170處的托育資源中心,以資源缺乏地區優先布建,希望減輕家庭照護幼兒的負擔。

全台各縣市托育中心現況,六都占了九成。(製表/薛如真)

學齡前幼照,地方跑比中央快

目前對於衛福部的補助津貼、建置公共托育管道,外界多持肯定態度。而教育部所主責的3至7歲幼童範疇下,賴清德先前大動作宣布將多佈建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並推動「私幼公共化」政策,由地方政府與私立幼兒園進行合作,推動私立幼兒園的準公共化。

其中,賴清德以自身的台南市經驗為例,若在台南市永康區等都會區,孩童就讀私私立幼兒園一年約需補助7萬元,而台南山上區、北門區等地區,幼兒園經營成本沒那麼高,可能就只需補助3、4萬,未來若私幼公共化,估計每位孩童一年約需補助7萬元。對此,教育部回應會將台南模式納入參考,每年所需預算約190億元,但由於全台各地私立幼兒園經營成本不一,相關補助有待評估。

有六都的辦理經驗,各相關專業人士對政府的幼照政策有不同看法。全國幼兒園暨教保人員聯盟總會總會長呂銅城認為,中央政府應比照台中的托育一條龍,全面補助家長的育兒費用,由家長自己選擇讓孩子讀公幼、私幼還是非營利幼兒園。呂銅城擔心,一味推動私幼公共化反而會造成私幼間的惡性競爭,隨意調漲費用。

在中央政府之前,六都在幼童教育補助這塊早已有不同做法。(製表/薛如真)

但兒童教保聯合總會長謝子元表示,私幼調漲費用不是想漲就漲,須先到縣市政府申請,再送教育部核備。此外,謝子元認為,政府要解決少子化問題,就必須減輕育兒負擔,現行的5歲免學費政策應向下延伸補助到2歲幼幼班。

目前中央政府、立法院都在廣泛接納各專家與民間團體意見,賴清德表示,政院的少子化對策會在農曆年前定案、年後公布。屆時是否真能一針一針補好台灣正面臨的人力破洞?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