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治療法 什麼是脊椎灌漿、灌骨水泥?

醫療保健

骨質疏鬆性脊柱骨折的治療,除全身性的骨鬆用藥外,在骨折處可局部施行椎體成形術,即一般俗稱的灌漿,灌骨水泥。椎體成形術是一種微創技術,雖椎體高度恢復不如開放手術滿意,但由於創傷小、即刻止痛和恢復快的優勢,近年來逐漸成為治療骨質疏鬆性脊柱骨折和椎體血管瘤等疾症的手術方法。

椎體成形術可分為PVPPKP,前者是單純只灌注骨水泥,椎體高度無明顯改變高,骨水泥滲漏機率較高。PKP則是利用器械,例如:氣球、囊袋、或撐開支架,把椎體撐開,除可重建椎體高度外,另可塑造一空腔、有利骨水泥灌注,可減少骨水泥滲漏機率。

骨水泥滲漏雖為最常見的一種併發症,但大多數不引起臨床症狀,然而也可能導致相鄰椎體的再骨折、脊髓神經損傷及肺栓塞等併發症。減少上述併發症的步驟:

() 嚴格掌握手術適應症

   術前應有完善的影像學檢查,包括X光、CTMRI檢查,三維CT重建等,瞭解椎體骨折形態,缺陷位置,及時效性。

() 選擇合適的填充材料

   一般最多用的是骨水泥,而骨水泥粘度高低是骨水泥滲漏的高危因素。中、高粘度骨水泥和低粘度骨水泥具有同樣的療效,但卻能夠明顯降低術中骨水泥滲漏的發生率。

其他合併於椎體撐開器使用的人工骨代用品,則可避免骨水泥滲漏的併發症。

() 慎選合格、有經驗的專科醫師

   不但要能術前確實掌握椎體缺陷位置,選擇適當手術位置,更要能因應術中即時狀況的處置。

   經過上述方式的準備及技術和材料的改進,將可減少了骨水泥滲漏的發生率及併發症。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骨科  吳興盛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1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