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減肥了 體重控制好疾病不來找!

醫療保健

在生活便捷物資不虞匱乏的現代,肥胖造成的疾病已漸漸受到重視。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好幾項都跟肥胖有關,不論是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病等等,都有相關連性。除了最主要的增加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罹病率,也會增加脂肪肝、膽結石、痛風、退化性關節炎、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等相關疾病。

疾病造成的肥胖

目前常用身體質量指數(BMI)跟腰圍來界定肥胖的情形。依國人的情況來說,身體質量比也就是用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理想是希望可以維持在18.524以內。24以上即是過重,而27以上則是肥胖。大家可以以這種簡單的評估方法來了解及維持自己的體態。

其實有些疾病造成的肥胖是容易被忽略的,像是腎上腺皮質素分泌過多的庫欣氏症候群、甲狀腺功能低下、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等內分泌疾病,確實有可能造成病態性的肥胖。

不過除了體重增加之外,這些疾病通常會合併一些其他的相關症狀,比如像庫欣氏症候群典型的水牛肩、月亮臉、腹部紫紅斑紋,皮膚薄易瘀青等等。而甲狀腺功能低下典型的症狀如臉部及手腳黏液性水腫、怕冷、虛弱易疲倦無力、皮膚蒼白粗糙等等。另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則可能會合併月經量少不順、體毛增多、易長青春痘等等。若有懷疑一些可能造成肥胖的疾病時,一定要進一步詢問內分泌科醫師的意見。

運動為王道

但其實以上提到的疾病所在少數。造成一般人肥胖的原因,大多數都是因為飲食與運動不均衡所造成的,也就是一天所攝取的熱量,比身體所需求的熱量要多,而多出來的就囤積下來反映在體重的增加上囉!若沒有自己積極的安排運動,其實身體一天下來的「基本熱量消耗」是很少的〈男性約1800大卡,女性約1200大卡,依照每人體重及活動量不等〉。飲食上若沒有積極去控制或者有規律的運動,體重就不知不覺一天天的上升囉!

目前並沒有減重仙丹,但確實減肥藥物近幾年有一些發展,台灣最近也有引進新的降低食慾的減肥用藥,但藥物仍然只能當成輔助的工具讓減重效率提升,減重的主軸仍然必須靠飲食控制及規律的運動,民眾可以透過諮詢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減少飲食與增加運動,或者更進一步搭配藥物輔助,達到健康安全的減重及理想的體態。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內分泌糖尿病科 陳佩綺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13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