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在高雄總會出現救世主?

2018選戰

(讀者投書-作者為高雄市前鎮區前里長陳若翠。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為了爭取高雄市長選舉提名,民進黨參選人殺得頭破血流,藍營支持者的內心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民進黨殺得越兇,未來彌平傷痕越困難,國民黨越有機會光復高雄市;憂的是,國民黨的候選人到底在哪裡?

高雄市滿街民進黨參選人的看板,國民黨何時登場?

高雄市滿街都是民進黨參選人的看板,國民黨在高雄市的救世主到底何時才會閃亮登場?那個禿頭、長得有點像蔣介石的賣菜仔韓國瑜,會不會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

國民黨目前的處境夠艱辛,在2016總統、立委大敗以後,民進黨以「轉型正義」名義,對國民黨展開圍堵與追殺。藍營支持者恐怕沒想到,丟掉政權竟然會帶給國民黨這麼嚴重的後遺症。

事實上,高雄藍軍的鬱悶遠超過其他地區的藍軍,因為自從1985年底到2010年縣市合併,國民黨沒有再打贏高雄縣長選戰;1998年底,也沒有打贏高雄市長的選戰,總計民進黨在高雄縣已執政32年,在高雄市執政了19年。

然而,高雄市近年的經濟發展似有瓶頸,市區店面掛滿「租」、「售」的招牌,與民進黨市長參選人的看板形成強烈的對比。以前民進黨常常批評國民黨「選舉無師傅,用錢選就有」,如今民進黨的選舉方式,大型看板林立、大型造勢活動不斷,民進黨已經不是用錢選舉,而是撒錢選舉。

國民黨到底會派誰參選高雄市長?

國民黨到底會派誰參選高雄市長?根據台灣指標民調公司2017年12月中旬公布的民調顯示,所有可能的參選人中,支持度最高的是陳其邁26%,其次是趙天麟8.9%、林岱樺8.4%、劉世芳7.8%、韓國瑜7.4%、管碧玲5.2%。

這或許讓部分藍營支持者感覺洩氣,為何韓國瑜的支持度只有7.4%?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觀察,韓國瑜是2017年9月就任高雄市黨部主委,才開始熟悉並耕耘地方。

其次,到目前為止,韓國瑜從來沒有喊過要參選高雄市長,連一塊競選看板都沒有。然而,韓國瑜的支持度僅稍遜於陳菊之前力挺的劉世芳,甚至還領先管碧玲,這是否意味著韓國瑜尚有潛力?也許等選戰正式開跑,韓國瑜也有出現爆發力的情況。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在1月21日舉行基層小組長誓師授證典禮,韓國瑜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今年底高雄市長選舉,如果我不參選就是愛情文藝片,參選就變成警匪槍戰片。」他毫不諱言地說,自己的角色是「匪」,若參選肯定會激化今年底的選情。

假如韓國瑜代表國民黨披掛上陣,其實已經透露出選戰策略,那就是打一場轟轟烈烈的選舉,而不會讓媒體主要的關注焦點只是集中在台北市的柯文哲。藍營支持者可能會擔心,以韓國瑜的知名度、支持度,無法跟民進黨的參選人相比,不過,只要獲得國民黨提名,藍、綠形成對決態勢,得票率不無可能從40%起跳,最後的開票結果,也許還在未定之天。

韓國瑜到高雄,目前仍低調

高雄人就是喜歡熱鬧,韓國瑜目前的低調,一方面是尊重選民,不想到高雄沒有多久,就大剌剌的喊「我要參選高雄市長」。問題是,市長選戰若是無聲無息地進行,國民黨一定會淪為永遠的在野黨,韓國瑜也自知,吳敦義派他接掌黨部主委,除了要打贏選戰,激發藍營熱情,還要擴散到其他各縣市,最好能帶動國民黨整體的氣勢。

宜蘭縣號稱是民進黨的民主聖地,第一次入主縣府是1981年的陳定南,之後有游錫堃、劉守成;2005年,國民黨竟然光復宜蘭縣,那一年,國民黨推出呂國華,但台灣有多少人認識呂國華?民進黨的陳定南,卻有多少人不認識他?

國民黨花了24年才光復宜蘭縣,民進黨在大高雄市已經執政近20年以上,「換人做做看」的氛圍,當然也在發酵,如果民進黨內打得越兇,民心思變也越加高漲。Don't Worry,Be Happy,對藍營不絕對是悲觀,沉默的選民還是用眼睛冷眼地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