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子公司赴A股上市將啟動 台日中成籌資金三角

企業動態

鴻海集團籌資管道,本周過後將有新面貌,隨著1月31日鴻海將召開臨時股東會,討論旗下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赴中國上海 A 股掛牌,在尋求鴻海股東支持前夕,根據日本媒體報導,FII若順利完成上市案,最高籌資金額可望創下台商在上海A股之最,上市後市值大幅提升,甚至可能超過鴻海。

雖然談論FII在A股上市價格仍言之過早,不過近來市場對於FII可能包裹的業務有不少猜測,除FG次集團的網通與雲端運算相關業務外,最受到關注的就屬日媒所傳出的iPhone 製造部門轉移至 FII 旗下,也因此,預估FII未來市值可能超過母公司,讓台灣、日本、與中國三地儼然成為鴻海集團最主要的籌資金三角平台。

iPhone產線併入FII之說,為添上市籌碼?

鴻海將在 1 月 31 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赴中國上海 A 股掛牌,鴻海在議事手冊上指出,因應中國內地網路通訊及雲端運算市場快速成長,因而整合公司網通、雲端運算等相關製造公司及業務到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富士康)。

鴻海說明,富士康公司募集資金到位後可提升及改造現有生產線,提高業務競爭能力,且成功上市後,將為集團搭建獨立融資平台,為未來公司營運資金、資本支出需求提供更有效率的融資環境,另外,也可顯著提升集團的總資產、淨資產規模,並進一步充實集團資本實力。

字面上來看,儘管並未表明iPhone製造部門可能移轉到FII,但隨著這宗集團核心事業首度申請上海A股掛牌案啟動,日媒報導,集團內部考慮將核心的iPhone組裝事業納入FII,由於鴻海去年營收達4.7兆元,來自蘋果營收貢獻估計超過半數,若蘋果手機製造業務併入FII,將使FII價值大幅提昇,甚至達數兆日圓規模。只不過,這項消息並未獲得鴻海集團證實。

FII若順利A股上市,台日中成籌資金三角

根據統計,鴻海集團旗下小金雞籌資市場除了入股日本夏普後,並間接持有康達智股權,最重要的籌資市場還是來自台灣與香港,其中又以台灣為該集團最大上市市場,除了鴻海外,還包括鴻準、群創、臻鼎、亞太電及GIS,香港部分則有鴻騰精密、富智康、雲智匯、訊智海,法人預估,在台灣的鴻海市值約1.6兆元、鴻準約1200億元、群創1400餘億元,加上臻鼎、GIS、亞太電合計市值約2兆,而香港約500多億元。

根據日本媒體預估,以FII辦理公開發行,發行新股股數約佔FII發行後總股本的10%左右,市場看好FII這次A股掛牌的募資規模至少以千億元新台幣。另法人也估算,雖FII赴上海A股掛牌案仍待股東臨時會後才會正式啟動,但以中國資本市場情況,初期市值可能衝上人民幣6000億元,相當於2.7兆新台幣。

若加上泛鴻海集團的臻鼎旗下子公司鵬鼎預計今年內掛牌,以中國資本市場本益比推估,未來鵬鼎市值也可能上看數千億元新台幣。預期兩家小金雞在中國資本市場市值可能逼近3兆元。

隨著鴻海集團即將啟動核心企業在中國籌資計畫,加上夏普也推動康達智於2019年上市,若加上夏普市值,未來集團在中國、日本兩地關係企業市值將大幅增加,成為除台灣外,集團海外兩大籌資管道。至於斥資100億美元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興建面板廠,未來會不會也成為集團在美建構籌資平台的跳板,或許也有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