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感染因子 幽門桿菌知多少?

醫療保健

什麼是幽門桿菌?

幽門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是一種革蘭氏陰性細菌,可以生存在人體胃部的酸性環境中。胃幽門桿菌感染是造成慢性胃炎、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主要原因之一。幽門桿菌的主要感染途逕是經口傳染,水、食物、唾液都可能成為感染來源。胃幽門桿菌的感染率與一地的經濟、衛生條件有關。目前台灣的流行率在約50%左右。

感染胃幽門桿菌有什麼症狀?

幽門桿菌會破壞胃黏膜的保護機制,使胃發生各種病變。其中因感染時間、幽門桿菌的毒性與個人的免疫力的不同,表現的症狀不一。大部分感染胃幽門桿菌的人會得到慢性胃炎,胃輕微紅腫發炎但無明顯臨床症狀,一部分的人可能會有腹脹、噁心、食慾不振…等。比較嚴重者,可能會產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最差的後果是產生胃癌。

幽門桿菌與胃癌的關聯?

胃癌是國人好發的癌症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4年的統計,胃癌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七位;經由國內外的研究顯示,已證實幽門桿菌的感染為一明確致癌因子(carcinogen);但也不是有感染到幽門桿菌的人,就一定會得到胃癌,大約只有百分之一到四的人會因感染幽門桿菌後發展成胃癌。但胃癌的發生是多重因子造成的,需綜合幽門桿菌感染、生活及飲食習慣及基因等因素,請民眾不必太過驚慌。

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被感染?

目前常用的方法有:

經胃鏡切片尿素試驗(urease test,如CLO test)

碳─13尿素的呼氣試驗 (urea breath test, UBT)

糞便抗原檢測

血清抗體檢測

前三者都有不錯的敏感性與特異性,可用來確定診斷是否有正被這個細菌感染;第四項會因血液中抗體在殺菌後仍存在一段時間,不能夠當作持續感染的一個指標;目前也有專家學者提出,第一項在做殺菌後的追踨其準確性較差,且為一侵入性的檢查,故筆者建議若是要做篩檢或是殺菌後可選擇呼氣試驗或是糞便抗原檢測。

幽門桿菌檢查陽性的話,該如何治療呢?

幽門桿菌的治療,到現在仍然是一個很大的難題,需考慮細菌抗藥性的問題,各種藥物副作用的問題;大原則是一種氫離子幫浦阻斷劑配合著二種的抗生素吃十到十四天,但組合起來可能會有數十種不同的處方,若民眾有對幽門桿菌治療上的疑問,還請找我們肝膽胃腸科醫師進一步討論。

民眾若有以下情況,建議主動接受篩檢:

患有胃炎(尤其是萎縮性胃炎{atrophic gastritis})、腸上皮化生(intestinal metaplasia)

患有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

患有胃黏膜淋巴瘤 (MALT lymphoma),早期胃癌接受過內視鏡切除手術者

長期消化不良/反覆胃部不適者(uninvestigated dyspepsia)

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或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的患者

原因不明的缺鐵性貧血或是特異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患者(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腎臟科  潘奕達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1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