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將出任央行顧問 會垂簾聽政嗎?

央行總裁

這幾天最熱門的新聞之一,肯定就是新任央行總裁,即將由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接任了,在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之下,外界普遍認知,楊金龍是現任總裁彭淮南一手提拔,與彭淮南有交情的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就曾在臉書評論,「楊(金龍)當總裁等於是彭總裁繼續當家。」而市場上也有人笑說,「說彭淮南的繼任人選是楊金龍,倒不如說彭淮南的繼任人選還是彭淮南。」
其實楊金龍的專業和歷練都不容質疑,但多年下來外界普遍對他陌生,因此便有未來極有可能發生的「彭規楊隨」的雜音傳出。

彭將出任央行顧問,會「垂簾聽政」嗎?

1953年出生、今年65歲的楊金龍是純正的「央行人」。除了從政大銀行系、國貿所畢業之後,他短暫進入金融研訓院前身、基層金融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外,隨後考取教育部公費至英國伯明罕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歸國後,將近30年的職業生涯都在央行度過。

楊金龍在央行的第一份工作是經研處研究員,從經歷上來看,彭淮南當始就是經研處處長,但沒有多久彭淮南就升任外匯局局長,半年之後楊金龍也跟著轉往外匯局擔任襄理,一路歷任各單位,累積寶貴經驗,也曾經被外派至倫敦,最後更被彭淮南提攜升任央行副總裁。

沒有意外,楊金龍接下來將成為第一位內升的央行總裁,然而與此同時,政治圈、學界中也不約而同傳出,彭淮南將被聘為無給職央行顧問的消息,有金融圈人士擔心,這是否形同繼續「垂簾聽政」?

無給職央行顧問,有人一當20年

事實上,從央行過往的傳統來看,包括前總裁張繼正、謝森中等人從總裁位子退休之後,都繼續出任無給職的「顧問」一職,在央行內設一個小辦公室從事研究,或提供經驗分享。其中,張繼正一當就是長達20年,而謝森中也擔任有10年之久,兩人還曾經有一段時間重疊,等於央行同時有2位以上的顧問。

「張繼正、謝森中退休之後,印象中幾乎天天都還是到央行上班,晚期他們身體比較不好後,好像才變成一個禮拜去2、3次,」一知情人士透露。

除此之外,像是央行前副總裁周阿定於2012年退休之後,當時同樣也繼續留在央行擔任顧問,換句話說,有了上述案例佐證,彭淮南退休之後出任顧問並非無跡可循,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意外。

彭淮南的繼任人選是楊金龍,還是彭淮南?

如果不是有很大的使命感,要拒絕外面不少民間單位的職位,退休後仍天天到上班地點報到,恐怕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雖然正面的經驗傳承不可或缺,但不少人擔心的是,撇除掉功過與否,畢竟十個經濟學家會有十一種不同論點,但彭淮南強勢領導、不許有異議的風格,一直讓討論的進行變得很困難。

未來央行在楊金龍領導之下,能不能容許更多聲音存在,是許多人對他的期望,但也是一大難題。因為過去楊金龍對外低調、安靜,像是大部分的央行人一樣,處處都相當尊重彭淮南,未來彭淮南若出任顧問,楊金龍有沒有辦法突破,走出個人的風格,對內確立領導地位,對外贏得民眾信心,顯得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