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初選民調鬧烏龍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陷信任危機

2018選戰

在國民黨31日即將提名第二波縣市長候選人之際,基隆市黨部卻爆發初選民調疏失,讓原本宣布勝出的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出局,由兼任地方黨部主委的議長宋瑋莉逆轉出線,民調不公的疑慮馬上引發黨內其他正在初選競爭者的批評,黨中央若無法盡速平息風波,未來恐怕要產生不良政治效應。

初選民調竟出錯,地方將燙手山芋丟中央

國民黨基隆市黨部28日上午才鄭重宣布,前移民署長謝立功以42.754%不到1個百分點的差距,險勝了基隆市議會議長宋瑋莉的42.019%,將成為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長的候選人,結果下午竟被宣告是數字誤植的烏龍一場,謝立功反以1.5個百分點敗給宋瑋莉,頓時讓輿論譁然,且因為宋瑋莉同時身兼市黨部主委,也引發陰謀論傳聞。

全方位民調公司在事發後出面承認疏失,他們將謝和宋佔85%的「政黨對比」與佔15%的「黨內互比」結果填錯欄位,連帶造成最後加權統計後結果錯誤,也與另兩家民調的結果趨勢差異太大。但地方黨部也未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後來才緊急更正,正確結果是宋瑋莉41.493%,領先謝立功的39.925%。

全方位民調公司事後公開向參選人與國民黨致歉,國民黨也準備提出求償。目前黨中央已暫停基隆市長候選人的提名程序,並將全方位民調公司除名,未來不再採用,同時介入協調兩位民調都在誤差範圍內的參選人。

落敗的謝立功質疑,這對國民黨公信力傷害很大,要求比照選舉重新驗票,調出電話民調全程錄音民調全程錄音,並逐筆檢視;甚至重新進行民調也是選項。今天原本傳出有意退出以成全大局的宋瑋莉,在記者會前與謝立功密談後,決定宣布交由黨中央決定。

「操作數字的人才可怕」,民調失誤恐引全黨危機

一場民調誤植事件,讓國民黨帶來信任危機。謝立功還引用馬克吐溫的話說,「數字不可怕,操作數字的人才可怕」。在民調公正性受到質疑的情況下成為落選的一方,媒體詢問未來是否可能執意參選,謝立功並未否認有這樣的可能。

基隆市的民調烏龍造成疑慮,無法盡速止息風波的發展,已明顯衝擊到國民黨其他縣市的初選程序,在28日正式宣布參選,且民調也大幅落後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就立刻砲轟,叫他怎麼相信民調?

周錫瑋說,過去許多選舉期間民調聲勢高的候選人,在當選後的執政卻非常差勁,所以他認為,黨中央應給所有參選人對所有選民表達政見的機會,而民進黨在高雄的初選程序就是一個好的示範。

這次民調烏龍的問題引爆了國民黨許多落後參選人的不滿,民調落後者共同的質疑是,這次國民黨的初選僅在參選人登記審核完成後,就立即進行全民調,缺乏政見說明、辯論程序,讓選民在認識不足的情況下就做出抉擇,被認為是不利於民調低的參選人,並且替民調高的人做球;台北市的丁守中、新北市的周錫瑋、高雄市的陳宜民都有類似不滿的聲音。

另一方面,國民黨中央也被批評缺乏決斷,在競爭激烈或艱困難以取勝的選區,不能及時介入協調產生人選,一定要民調決定的方式過於僵化,不若民進黨在非執政、艱困選區採取徵召的方式具有彈性。

多位老縣長回鍋參選,藍營鬧選舉人才荒?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喊出2018地方執政過半的目標,但放眼望去,國民黨在六都艱困選區人選幾乎都陷入困局。已經表態的台北市丁守中、高雄市陳宜民民調過低,又無法盡早確定人選;桃園市黨內支持度相對較高的吳志揚表態不願再戰,台南尚無人敢表態投入選戰,而台中的盧秀燕、江啟臣則還在僵局中。

還有,在一般縣市中,卻又有多位回鍋參選的「老縣市長」,包括前澎湖縣長賴峰偉、前新竹市長許明財,以及加入初選競爭的前嘉義市長黃敏惠,另還有二度挑戰雲林縣長的藍委張麗善,許多「老面孔」的參選,是否能給選民帶來新氣象,加上現在的民調疏失爭議,恐怕要讓吳敦義才剛喊出的「再多贏6、7個縣市」的目標,埋下更大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