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老綠男的意見? 陳師孟:年後提出第一個調查案

政治議題

特別去理髮、打了一條深藍底、豬圖案的領帶,上面寫著:「嗨!我就是豬」,上任後說要「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的監委陳師孟29日到監察院報到了,從「頭」開始。除了繼續吸引媒體目光以外,獨派團體台灣國也在監察院外守候,抗議司法不公,並鼓勵陳師孟的司法改革之心。

想當一隻平視眾生的「豬」

陳師孟喜歡「豬」,是因為邱吉爾曾說:「狗仰視人、貓俯視人,只有豬平視眾生。」,所以他的辦公室內除有祝賀花籃外,也充滿許多有關豬的佈置,包括豬頭造型的檯燈、馬克杯和時鐘等,陳師孟也打了一條深藍色的領帶,被問及選擇領帶顏色有沒有什麼考量?他反問記者:「你不會認為我是泛藍吧!」,引發現場一片笑聲。

立場鮮明的陳師孟,在2008年淡出政壇後,轉往經營深綠團體「綠色逗陣」,想團結民進黨當年總統選舉大敗後的民心,並與簡余晏、王定宇一同主持廣播節目「快樂三口組」,長期發表文章、舉辦座談等,宣揚台灣建國理念;在去年3月被總統蔡英文提名擔任監委候選人後,馬上於12月出版《老綠男有意見》一書以明己志,書中論述條理分明,對於相關爭議話題,也都有分章節逐一討論,包括支持台獨、扁案判決問題、司法改革主張、國民黨黨產處置等理念。如今落實理念的時候到了,陳師孟真能順利履行嗎?

確認政治團體的定義

長期活躍於深綠政治團體的陳師孟,29日也問監察院副秘書長許海泉,公務人員規定不能為政黨或政治團體宣傳主張,所謂政治團體的定義是什麼?依人民團體法,政黨就是政治團體,如果有政治團體邀請他去演講、致詞,算不算幫其宣傳主張?許海泉則說明,現在要修人團法,以後政黨法會有明確規範,另外,監委部分,在紀律規範有完整說明,其中有提到要退出黨派。監委的身份可能會讓陳師孟在綠色逗陣的活躍度降低。

用迴避條款阻礙查案

被支持者譽為「濁水中的清流」、「暗黑中的曙光」的陳師孟,因為被立法院拖延,監委任期只剩不到3年的時間(任期至民國109731日止),他說:「我大概是監委裡年紀最大的,在人生的最後階段有這個轉折(當監委),當然是一個挑戰,擔任監委是很有意義的工作,任期雖短但希望做一點事。」

外界現在已經知道並期待他將處理包括:重啟扁案、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案、前總統馬英九三大案件的司法不公,還有恐龍法官、國民黨黨產處置,然而他說:「不過,司法界可能會用迴避條款,讓我無法處理想查的案件。」對此陳師孟表示迴避條款的定義模糊,但如果對方用這種戰術來做杯葛的話,他與法律顧問團隊也會據理力爭。

年後將提第一個調查案

陳師孟表示將會在農曆年後一週內提出第一個調查案,會有法律諮詢團隊固定討論、共同決定,到底哪些案件最有意義,或哪些案件受阻力較大,阻力較大案件會等稍微熟悉監察院運作,與提彈劾案或糾舉案過程後再處理,他說:「如果準備不夠被人家抓到漏洞,自己要負責。」對於30日將召開的監察院年度工作檢討會,陳師孟表示自己根本還毫無貢獻,不會提出建言,另外司法界有人批評他不適任,陳師孟說,適不適任當然可以接受公評,也要看他就任後的表現來評斷。

根據總統府發布的總統令,特任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楊芳玲為監察院第五屆監察委員,這11位監委雖然晚了一年上任,不過上任前也算是有充足的時間做準備,年後第一週就將揭曉陳師孟監委的第一個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