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繞台灣同型飛機 在貴州墜毀傳40死

兩岸

1月29日日本防衛省通報,一台解放軍「運9」型改裝的電子偵查機從日本與南韓之間的對馬海峽往東北飛行,而且穿過對馬島與日本九州本土之間空域,日本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跟隨,同系列的飛機也曾繞台,無獨有偶,根據「多維新聞」報導,一架「運9」的原型「運8」電子作戰機同一天竟然在貴州墜毀,殘骸散落四處,但死傷不明,29日晚上獲解放軍空軍證實失事,據瞭解,這次空難造成40人死亡。

「多維新聞」29日報導,北京時間1月29日,疑似一架中國空軍飛機在下午在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墜毀,現場傳出的照片僅見到殘骸,四處起火,殘骸上有紅色「八一」字眼,故判斷為軍機。

運8墜毀貴州,獲解放軍方證實

在傍晚獲得軍方證實之前,貴州綏陽縣公安局受命封鎖消息,發佈通知,要求嚴禁將鄭場清源村飛行物墜毀相關事件在網上轉發,但在其他社群媒體已有網友揭露墜毀的軍機疑似隸屬於貴陽第20特種師的「運8」Y-8GX-3電子反制作戰機,編號「30513」。

「多維新聞」報導,一架「運8」在貴州遵義市綏陽縣墜毀,殘骸散落四處,29日晚獲解放軍空軍證實失事。(攝影/翻攝多維新聞官網)

晚上8點40分左右,解放軍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佈」終於發佈消息,稱空軍一架飛機在貴州境內飛行訓練中失事,目前正在全力搜救。有航空專家相信,近期,中國南方連續遭遇大雪、低溫等極端天氣,這會嚴重影響空軍的飛行安全,這台墜毀的飛機可能遇上機翼結冰問題。

中國對第一島鏈展開積極企圖心,由「運8」改良的電子作戰飛機時常出現在日方領空,同一型機也曾經繞境台灣,例如去年8月1架運8電戰機先繞行台灣的東南部海域,才飛往宮古海峽。

失事同型飛機,也曾繞台灣東部

不論是「運9」或者是「運8」Y-8GX-3,都是改良自運8的飛機平台,這一款飛機由陝西工業集團從俄制的安-12b四螺旋槳運輸機的仿造,1980年2月,原型機試飛成功,被批准設計定型,命名為「運輸八型飛機」,簡稱為「運8」,並投入大量生產。由於機型設計優異,不斷改裝,衍生出三十種左右型號。

解放軍十幾年來致力研發的空中預警機,也是先從「運8」機體改造,包括衍生出空警200與空警500。「運8」過去較少傳出失事意外,但最近卻被揭露,在2006年6月3日,一台空警200在安徽省境內失事墜毀,竟造成機上40多名雷達、通訊專門人員死亡,損失可說是非常慘重,去年6月,一架緬甸軍方載有122人的中國製造運-8軍機,飛行在南部城市丹老和仰光之間時失蹤,後來發現飛機殘骸和遇難者遺體,機上人員全數罹難。